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小燕鷗 @ 肉粽角沙灘、福寶濕地、桃園大園

六月中旬跟鳥王同事去肉粽角沙灘拍 燕鴴,由於該地也是小燕鷗的主要棲息地之一,所以拍到一些比較清楚的小燕鷗。


小燕鷗(Little Tern)顧名思義是鷗科,因為像燕子(照片中就有明顯的燕尾),所以屬於"燕鷗"。小燕鷗身長約 28 公分,是第二級保育動物;夏羽嘴黃色,嘴先端是黑色,額頭是白色,頭至後頸部以及過眼線黑色,背部灰色,而腹部白色。



小燕鷗是不普遍夏候鳥或者留鳥,習慣在水面低空飛翔,會在半空鼓翅滯留,嘴尖朝下尋找獵物;一旦發現獵物,立即垂直衝下水面。這與當天觀察到的情形完全吻合,而且大概在半空中停留的時間比較容易拍攝到它的身影。



2015 年 8 月下旬,照往例到福寶濕地巡一巡看看是不是有稀有的過境鳥。突然發現園區內有一羽非常像蒼燕鷗的燕鷗,一邊拍一邊納悶蒼燕鷗不是比較常見於東海岸嗎?好像比較沒聽說出現在中部附近的海域。



2015 年 8 月下旬,照往例到福寶濕地巡一巡看看是不是有稀有的過境鳥。突然發現園區內有一羽非常像蒼燕鷗的燕鷗,一邊拍一邊納悶蒼燕鷗不是比較常見於東海岸嗎?好像比較沒聽說出現在中部附近的海域。拍完回家後,仔細看了一下圖鑑,才確認是小燕鷗的非繁殖羽。心想,好吧,這樣算是把小燕鷗的繁殖羽和非繁殖羽都收齊了。



可是整理照片的時候,又發現兩個有趣的地方:一個是前兩張照片的背面都有褐色鱗斑,另一個是懊惱的結果,用了低快門(完全沒心理準備)拍攝餵食的那一剎那。印象中,那天總共餵食兩次,第一次根本沒反應過來,只知道兩羽似乎在打架;第二次因為還是不知道前兩張拍的幼鳥,只是飛過來的時候,注意到了,但是來不及把快門拉快,只得到紀錄版的餵食秀。心想,明年再來吧。



九月份又去了一次福寶濕地園區,這次園區內停棲了一群黑腹燕鷗,但是沒有看到小燕鷗的蹤跡。而補考小燕鷗育雛的事,一直拖到了 2022 年才算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