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燕鴴 @ 肉粽角沙灘、福寶濕地、台中都會公園

六月初的時候,到梧棲漁港看看有沒有過境鳥,在過程中看到三隻飛行很像燕子,但是卻是燕子兩倍大的鳥類飛過,跟鳥王同事討論後,覺得是燕鴴的機會很高,因此做了一些燕鴴的功課。為了避免曬的太厲害,在一個陰天,跟鳥王同事相約去台中都會公園旁的紅土區試試運氣,結果運氣很差;之後在車上,鳥王同事突然提起"肉粽角沙灘"(還蠻特殊的名字)想過去探探,於是我們就過去了。只可惜時間不多,只拍到兩張勉強可辨認的燕鴴飛行版,而且這還是回到家整理照片時才知道的。既然知道有燕鴴,就請了半天假再次前往肉粽角,這次終於拍到了燕鴴。由於燕鴴的姿態實在太豐富了,整理了十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包含站立、半蹲、飛行、以及擬傷等姿勢。


燕鴴(Oriental Pratincole)身長約 24 公分,是屬於夏候鳥的一種。燕鴴夏羽的特徵包含嘴黑色但嘴基部紅色,背部褐色,喉部乳白色但有明顯黑圈。


就像之前說的,燕鴴的姿態很豐富,他們飛行落地後會先探看周遭環境。


安心之後,就會挺立起來。


也會跟拍攝者對視。


請留意,他的腳有環節,因此允許它們半蹲。


燕鴴還有一個稱之為"擬傷"的假動作,不知道裝作受傷的目的是要做什麼,但是實在是可愛萬分,只是照片拍不出現場那種可愛的情境。擬傷的動作大致拆解為:蹲下(有點像半蹲加上翅膀準備打開),


然後把翅膀慢慢升開:


翅膀整個打開並趴下:


最後呈現幾張飛行照,其中幾張燕鴴口中不知道含的是什麼。






燕鴴大概是我 2014 年拍的最過癮的鳥種之一。之前也曾經試圖回肉粽角沙灘拍攝幼鳥,但往往事與願違。


沒想到在福寶濕地拍秋過境鳥時,居然跳進來一隻燕鴴的幼鳥。


其實,拍完了燕鴴之後沒多久,就聽說燕鴴也有非繁殖羽。但是因為這一系列已經拍的夠多了,一直沒有很大的動力去拍。2015 年秋過境到台中都會公園拍白腹琉璃雄鳥,沒拍到;回家前下意識的到紅土區晃一晃,就看到一群親民的非繁殖羽燕鴴。

燕鴴

非繁殖羽比較明顯的不同在於嘴基部的紅色不見了,而且喉部黑色圈帶不明顯。真要說"燕鴴全紀錄",我看大概只缺孵蛋以及雛鳥了。

2 則留言:

  1. 去過但不知道這個角落有個地名,而且google地圖有紀錄!
    擬傷是為了誘導天敵遠離巢位或雛鳥。我猜這裡的天敵是拍鳥者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