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噪鵑 @ 台中都會公園、金門

根據過去的經驗,北部比較有機會拍到噪鵑。過去幾次它出現在北部的時候,我都無法過去拍。現在想想,"無法去拍"反而是一種幸福,因為到了金門之後,它也是幾乎在金門的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聽到它"淒烈"的叫聲。


躁鵑(Asian Koel)身長約 43 公分,在台灣屬於稀有的過境鳥,而在金門則是不普遍的夏候鳥。躁鵑還有個別名,叫做鬼郭公;我本來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個名字,但是近距離看到他那赤紅的雙眼,我明白了。



躁鵑的虹膜紅色,嘴粗,顏色是灰綠色或者灰黃色,腳藍灰色;雄鳥全身黑色而有藍色光澤。



第一次拍到躁鵑是在 2016 年的九月,那時聽說台中都會公園有綠背景的三寶鳥,所以抽出一個下午的時間去碰碰運氣。結果一個下午等下來,完全沒有任何蹤影,鳥友們漸漸離開了,也在我快放棄之際,突然有一隻大型的,有點像是地啄木的鳥飛到枝頭上,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快門還是不斷的按下去,而直覺上就是杜鵑科的飛羽。



前前後後拍了十幾分鐘之後,它飛走了,鳥友們彼此之間互相詢問剛剛那隻鳥是什麼?當然沒有答案,只不過有位鳥友說:長的真醜。回家翻了圖鑑,果然是杜鵑科的飛羽,而名字是躁鵑。



雌鳥頭部以及背面暗褐色(不知道是色溫的關係,還是有金屬光澤,我的照片看起來確實有些地方略帶褐色,但整體上都偏藍色,而網路上許多照片也是如此),頭上至背面布滿白斑,尾羽有淡褐色橫斑,腹面汙白色,喉至上胸有黑色縱班,下胸以下有黑色橫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