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鶴鷸 @ 桃園大園、台南七股

鶴鷸是一種很特別的鷸科水鳥,非繁殖羽跟其他的鷸科很像,身體灰灰褐褐的,比較顯眼的就是它那紅色的腳,以及半黑半紅的嘴;可是一旦換成了繁殖羽,全身羽毛就換成黑色的羽毛。

鶴鷸
鶴鷸(Spotted Redshank)身長約 29~3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由於我觀察的幾次機會中,它們都是在過境期短暫停留,我暫時將它歸類為過境鳥。

鶴鷸

鶴鷸虹膜暗褐色,嘴黑色且細長,但是下嘴基紅色(可是看起來,紅色部分在下嘴至少有 1/3 的長度),嘴尖略向下彎(或者勾)。根據過去收集到的資料,繁殖羽在南部比較常見到,而我確實在 2017 年 4 月首次收錄繁殖羽。

鶴鷸

繁殖羽腳暗紅色或者近黑色,全身大致黑色(其實仔細看,還是有一些黑褐色),眼圈白色,背面具白斑以及白色羽緣。飛行時,下背、腰部、以及翼下覆羽白色,腳伸出尾後較長。

鶴鷸

非繁殖羽腳紅色,眉線白色,背面鼠灰色具白斑,頭上有黑色細縱紋,腹面白色,胸側以及脇部有灰色橫斑。

鶴鷸

在台南七股除了拍到繁殖羽之外,也拍到換羽中的鶴鷸。

鶴鷸

換羽中的鶴鷸,其羽色的特徵正好介於繁殖羽和非繁殖羽之間,褐色中混雜著黑色。由於白色眼圈逐漸形成,感覺上很沒精神的樣子。

鶴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