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環頸雉 @ 台南沙崙、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金門

對於鳥友來說,除了四大難拍之外,還有台灣三大雞。所謂的台灣三大雞指的是雉科飛羽中體型比較大的三種,分別是帝雉、藍腹鷴、以及這次寫的環頸雉。對我來說,拍攝帝雉和藍腹鷴是相對簡單的,大雪山就在台中,多去幾次一定可以拍到。至於環頸雉,據說台中都會公園附近有,但一直沒看到;相對穩定的有東華大學以及台南沙崙。年初去奇美博物館參觀,特別安排時間去巡一巡。

環頸雉
環頸雉(Ring-necked Pheasant)雄鳥身長約 80 公分,雌鳥就小了一號約 60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據說跟金門的環頸雉略有不同),二級保育動物,屬於不普遍的留鳥。

環頸雉

這次拍攝有兩個小遺憾:一個是未看到雌鳥,另一個是現場看覺得拍得很清楚,但是回家一看都有一層霧霧的感覺,難道是下雨天,懸浮粒子還是可以很高?

環頸雉

雄鳥虹膜黃色,嘴和腳都是淡青灰色,頭至頸部為帶光澤的暗藍綠色,後頭灰色,兩側有藍色羽冠,白色頸環在前頸形成缺口,臉部裸皮及肉垂紅色,背部黑白交錯,肩羽紅褐色有白斑,翼灰色有褐斑,腰、尾上覆羽銀灰色,尾羽灰褐色甚長,有暗褐色橫紋。

環頸雉

胸暗紅褐色,有黑色鱗斑,腹中央黑褐色,脇灰白色有黑色斑點。抄完了這一段特徵的描述,除了更清楚的知道雄鳥的艷麗之外,也知道環頸雉雄鳥其實本身就是一份好樣本,讓鳥友可以清楚各個部位的名稱。

環頸雉

淋了一天雨,該讓我抖一抖吧。

環頸雉

有一次到布洛灣拍鳥,就在花蓮多留幾天並四處晃晃。開車經過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就繞進去看看,沒想到幾乎到處都是環頸雉,雌鳥就在那個地方首拍。

環頸雉

只可惜天色太暗,拍的不是很滿意。2017 年 6 月去了一趟金門,由於苦尋冠郭公不著,趁空檔去拍一拍不是很想拍的環頸雉。

環頸雉

根據圖鑑的說法,金門的環頸雉屬於 torquatus 華南亞種,因此被歸類為普通的逸鳥。雄鳥白色環頸腳粗,缺口較窄,脇棕紅色(我個人認為這是比較明顯的差異),尾羽紅褐色,暗色橫細紋。

環頸雉

這次拍的是一家三口,母鳥和幼鳥都蠻大方的,反而一開始雄鳥比較謹慎。

環頸雉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