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黑面琵鷺 @ 鰲鼓溼地、笳定濕地

從 2014 年 11 月初開始,一直到 2015 年 2 月底,前前後後不記得跑了幾趟鰲鼓濕地,每次去只要仔細找,總有一些驚喜。2014 年冬天第一次去鰲鼓濕地,在非常遠的距離觀察到黑面琵鷺,那次是首件首拍;隨著拜訪次數的增加,他們願意靠近的距離越來越短,總算拍到了非常清楚的畫面。


黑面琵鷺(Black-faced Spoonbill)身長約 65~76 公分,屬於全球瀕危(Endangered)物種類別之一(一級保育動物),也是稀少性鳥類。它有幾項特徵:嘴是黑色的,形狀跟 spoon 一樣,而且上嘴有皺紋,皺紋數會隨著年齡而增加;有些個體眼先具黃斑。



其他特徵包含成鳥虹膜紅色,繁殖羽後頭有黃色長飾羽,黃色胸帶連至後頸;非繁殖羽則無黃色飾羽。原以為在台灣觀察不到繁殖羽,沒想到進入二月就有鳥友觀察到繁殖羽。為了紀錄繁殖羽,二月底跟鳥王同事專程又到了鰲鼓濕地。



這次近距離觀察到一群黑面琵鷺,有些已經是繁殖羽,有些正在轉換中,有些還沒。



據說黑面琵鷺大約在四月離境,想記錄的鳥友要把握這最後的時機。



這是拍黑面琵鷺多年之後,我認為拍的比較好的飛行照:



仔細看,翼尖是黑色。



這是進食的照片:

黑面琵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