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鳳頭蒼鷹 @ 溪頭、彰化安溪寮

2013 年 3 月在溪頭,我第一次記錄到鳳頭蒼鷹成鳥,只可惜不清楚。2014 年在八卦山追鷹,在其他鳥友的協助下,也拍到鳳頭蒼鷹,但是景不優,因此很羨慕北部鳥友有大安公園以及中正紀念堂等地可以近距離的拍攝。2017 年聽到台中的市區公園也有鳳頭蒼鷹,於是一個多月中,沒事就過去看看。台中的這一隻鳳頭蒼鷹母鳥,很喜歡到對面屋子陽台活動;我很喜歡這種猛禽感覺,看到它第一時間點浮上腦海的是"龍行虎步"。


鳳頭蒼鷹(Crested Goshawk)的雄鳥身長約 42 公分,雌鳥約 48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保育第二級的動物。



其特徵包含虹膜橙紅色,嘴黑色,臘膜及眼圈黃綠色,腳黃色且粗壯,裸足;雄鳥頭鼠灰色,後有短羽冠,眉線不明顯或者無,被深褐色,尾羽褐色有四條暗色橫帶,最外側尾羽橫帶約略一致但較細,喉白色具粗黑色的喉央線及顎線,腹部白色,頸胸兩側栗褐色,胸中央暗褐色縱斑常呈現條紋狀(據專家的說法,是整齊的條狀,和雌鳥的略亂的紋路不同);腹部及脛羽密布栗褐色橫紋,脛羽橫紋較細而密,尾下覆羽白而蓬鬆(鳥友戲稱白尿布),無暗色細橫紋。停棲時,翼短、尾長,翼尖僅達尾羽約三分之一處。上一張是雄鳥,在我的觀察紀錄中,它比較少見。



雌鳥似雄鳥,但體型較大,腳較粗壯,腹部汙白,胸部暗褐色縱紋較粗,腹部栗褐色橫紋也較粗,白色蓬鬆尾下覆羽較少,且具暗色細橫紋。(下一張的母鳥,經過一陣子的育雛期,身形明顯發胖)



下一張照片是 2018 年同一個公園紀錄的母鳳頭。跟 2017 年的母鳳頭比較起來,它在胸部的縱紋以及脛羽的橫紋密度就比較不像雄鳥。比較 2017 年坐巢時的胸部縱紋,這兩隻母鳳頭似乎不是同一個個體(2018 年的這個個體比較年輕?),而從公鳥是同一個個體(右腳的腳環),推論築巢位置似乎是以公鳥為主,非常有意思。



根據圖鑑的資料,鳳頭蒼鷹幼鳥的腹部米黃色,胸部有水滴型斑紋,而腹部有心型的斑紋。所以說,下一張是幼鳥。想看雌和雄幼鳥,可以參考鳳頭蒼鷹的成長紀錄



最後這幾張是我拍攝母鳥時正好抓到的三張連續動作。



根據這幾張的動作,它是先伏下,然後向上縱。



到了一定高度,就飛了出去。



下一張是另一次飛行的動作;起跳後,對焦就非常的困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