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領角鴞 @ 彰化八卦山、台北植物園

第一次拍領角鴞是在 2014 年 3 月的八卦山,由於是領角鴞育雛,不少鳥友在晚上利用探照燈拍照而干擾到育雛,於是彰化野鳥協會的志工發起保護領角鴞的活動。聽說領角鴞即將離巢,就在某個假日的下午四點到八卦山拍領角鴞。運氣不錯,四點多就看到幼鳥站在枝頭上。天啦,這是我拍過最萌的鳥類之一。由於當天無法停留太久,因此並沒有記錄到成鳥的照片。之後,去台北植物園拍松雀鷹,終於把成鳥入袋。


領角鴞(Collared Scops Owl)成鳥身長約 25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紅色,嘴鉛灰色,趾灰褐色;顏盤灰色,盤緣黑褐色,角羽明顯,背面大致灰褐色,有黑褐色斑紋,後頸、肩羽、初級飛羽有黃褐色斑,尾羽有暗褐色橫斑,前頸灰白色,有黑褐色橫斑,胸至腹部灰褐色,有黑褐色縱紋。



幼鳥羽色甚淡,偏黃褐色,角狀耳羽較短,身上暗色斑紋模糊不清;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斑紋逐漸清晰。



我分別在彰化以及中興大學觀察到幼鳥。第四、五張照片是年紀比較大的幼鳥,特徵完全複合圖鑑上所說的:身上暗色斑紋模糊不清。



第六、七張就是在彰化記錄到的另一個幼鳥個體。由於他們離巢沒多久,身上基本沒有任何斑紋,反而比較像是菜瓜布的樣子。



領角鴞本身不築巢,而是利用天然的樹洞當窩,這就是我在彰化以及台北植物園所觀察到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