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朱連雀 @ 新北烏來、新北樹林

台灣有些迷鳥級的飛羽,大多是每隔個幾年就會出現一次。這次介紹的朱連雀,由於它的造型非常特別,羽色也鮮艷美麗,早在數年前看圖鑑時就 google 過資料,發現有不少紀錄都是在陽明山。我跟自己說,要是有一天它再次出現的話,一定要排除萬難跑一趟。


第一次拍到朱連雀是在 2018 年的 1 月,到現在還記得,那天只有早上短暫的出現一下,從此就沒人拍到了。雖說如此,那天拍攝的光線真的不錯,客官們應該可以從照片的背景顏色看出來,而且幾乎是平視角,只是雜枝非常多。到了 2020 年初,朱連雀大爆發,從南到北都出現大量的紀錄,而且幾個量比較大的鳥群中,都雜有少數幾隻黃連雀。



從 2020 年朱連雀出現的資料顯示,新北樹林的照片最多也最穩定,只是大部分拍出來的效果都無法吸引我特意跑一趟。後來,老婆有事北上,我陪她也順便去深澳拍遊隼的交配版。



朱連雀(Japanese Waxwing)身長約 18 公分,屬於迷鳥。圖鑑上註明,朱連雀常跟黃連雀混群,2018 以及 2020 年也確實有同時出現的訊息。



朱連雀的虹膜紅褐色,嘴和腳黑色,成鳥具冠羽,過眼線黑色並延伸至冠羽下方,頭、背、肩羽、以及胸部灰褐色,喉部黑色,腹中央淡黃色,初級飛羽黑色,羽端外側白色,次級飛羽灰色,羽先端黑色,有蠟質紅色突起,大覆羽先端紅色。



尾上覆羽至尾羽灰色,尾下覆羽栗紅色,尾羽末端紅色,次端帶黑色。



喔,在烏來它們吃的紫色的果實,鳥友說是"紫珠";而在樹林,它們吃的紅色果實是鐵冬青。



新北樹林拍的總共有六隻,最後一張算是團體照,加上 12 紅(12 根紅色尾端;中間那兩根常常沒能非常的分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