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葦鵐 @ 田寮洋、新北淡水

2017 年的 11 月,鵐科大軍依照往例再次的準時報到。雖然我之前說過,要在田寮洋拍鵐科飛羽極具挑戰,但是不知為何,時間一到我再度選了個日子踏上田寮洋的土地,而這次的目標就是葦鵐。一早到田寮洋就跟其他鳥友一起加入尋找葦鵐的行列,由於出發前特別針對幾種常見的鵐科飛羽做比對,感覺上最容易區別的就是其下體相對"白"。其實我剛到沒多久就拍到了,問了幾個身旁的鳥友各個沒把握;雖然拍攝距離近,但是因為透空就不貼了。


葦鵐(Pallas's Bunting)身長約 12~14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雖說是冬候鳥,但是似乎隔了一陣子之後,就沒有鳥友看到它們了。其特徵為虹膜暗褐色,嘴峰直,嘴灰黑色而非繁殖羽時下嘴偏粉紅色,腳深褐色至粉褐色。



雄鳥繁殖羽頭部、喉部至上胸黑色,頰線以及頸圈白色,背面淡褐色具白色和黑色縱紋,小覆羽灰色,尾羽黑色而中央尾羽有淡褐色羽緣,外側尾羽白色,下胸以下白色,胸側與脇部淡灰褐色。(想要在台灣看到繁殖羽,機會不大。)



雄鳥非繁殖羽頭部黑褐色交雜,頰線及頦白色,喉漸白可見黑顎線及上胸殘留黑色,頸環轉皮黃色,小覆羽仍可見灰色。



雌鳥似雄鳥非繁殖羽,頭上及耳羽褐色,眉線米白色,顎線黑褐色,胸側及脇部淡褐色具褐色縱紋。



看起來,第一、二張是非繁殖羽雄鳥,而之後的幾張都是雌鳥。2018 年底田寮洋的"鵐況"奇差無比,這幾張雌鳥的照片都是 2018 年底在淡水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