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黃腹山雀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如果有人問 2017 年秋過境,全台哪一個地點最夯?我相信會有不少鳥友說是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一隻小杜鵑(可惜我沒拍到)。由於他停留時間不長,讓鳥友撲空,而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發現了一群這一篇的主角:黃腹山雀。


黃腹山雀(Yellow-bellied Tit)身長約為 10~11 公分,屬於迷鳥級的飛羽。由於他們是一大群出現在金青(超過二十隻),所以有不同的推測,有一說是(從大陸沿岸)擴散,有一說是走私查緝而在外海放生。我查了一下,似乎在 2016 年曾在玉山國家公園出現過。



有趣的是在同一時期,新竹也有鳥友記錄到。之後斷了消息一、兩個月後,又有一群在桃園被發現。看起來,未來有機會他們會重新歸類。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近黑色,腳鉛灰色;雄鳥頭部、喉部至頸黑色具光澤,但是頰至頸側以及後枕中央白色,背部大致藍黑色,翼上有兩條明顯白翼帶,第二條翼帶通常沾黃色,飛羽外緣橄褐色,腰銀白,尾羽暗褐而外側羽緣棕白色,腹部鮮黃色。



雌鳥羽色較淡而不鮮明,頭部及背部偏灰綠色,頦及喉部白色,與白色頰斑形成明顯暗灰色顎線,體下黃色較黯淡。



拍攝過程中,鳥友們人真多,常常需要一些運氣以及找角度。還好他們非常的活潑,東跳西跳的。覓食更是他們活動時的主要任務。



整理照片時,發現除了拍到雄鳥的覓食照片之外,也拍到了雌鳥的覓食照片。



我選了幾張雄鳥的覓食照片,主要想呈現的是他們會利用嘴和爪來處理食物。而他們會細心的食物慢慢分解成只剩下身體的部分,然後吃下。



雌鳥的覓食照片,雖然背景不太優,而且最後一張最精采的卻沒對準焦,但是我想呈現的是,它居然倒掛在一片葉子上。



先是用嘴把蟲(或者繭)從捲曲的葉子裡拔出來,然後利用爪子來固定。



經過幾次努力之後,終於把繭拔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