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蒼翡翠 @ 金門

金門除了斑翡翠之外,也可以觀察到蒼翡翠。根據我的經驗,在金門可以觀察到蒼翡翠的機會似乎比斑翡翠多,或許這是因為我是六月初去金門,而蒼翡翠在繁殖時會在土壁上挖洞築巢,因此在一般野外區域也可以觀察到。

蒼翡翠

蒼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身長約 27 公分,又稱白胸翡翠(很奇怪,似乎應該稱白喉翡翠才對)。在台灣屬於稀有的過境鳥,而在金門、馬祖則是不普遍的留鳥。由於我是在金門拍到的,先歸類到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深褐色,嘴深紅色至暗紅色,腳紅色;成鳥頭至頸暗栗褐色,背、腰、翼及尾羽亮藍綠色具光澤,中覆羽黑色,小覆羽暗栗褐色,頦、喉至胸白色,腹至尾下覆羽暗栗褐色;雄鳥羽色較暗。



最後一張是一張羽色很漂亮的交配版,不但羽毛清晰,眼神光也明顯,只可惜透空。不過,這張照片也正好清楚反映,"雄鳥羽色較暗"的這項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