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斑翡翠 @ 金門

由於它們獨特的造型以及鮮豔的外表,翠鳥科的飛羽一直是拍鳥人的最愛之一。台灣常見的翠鳥科飛羽只有翠鳥,若想要拍攝其他翠鳥科的飛羽,除了等待稀有的過境翠鳥之外,只能到金門拍當地的留鳥:斑翡翠和蒼翡翠,而這一篇要先介紹斑翡翠。


斑翡翠(Pied Kingfisher)身長約 25 公分,在金門屬於不普遍的留鳥。這次去金門都沒辦法比較近距離的拍攝,都是遠遠的拍。希望下一次去金門時,可以好好的補考。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和腳是黑色,成鳥頭黑色而略具冠羽,黑色過眼帶僅至眼前,眼先和眉線白色,背部具黑、白相間斑紋,體下白;雄鳥胸前有兩條黑橫帶,上粗下細;雌鳥僅一條且中間斷開。



這兩張雄鳥的飛行版是 2019 年 11 月拍的,其腹部所呈現偏橘的顏色是朝陽所造成的;另外,這次觀察到斑翡翠的飛行速度不算快,所以準焦的不少。


看起來,我到現在收集到的唯一雌鳥是在水庫上方短暫懸停的個體,胸前只有一條黑橫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