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四聲杜鵑 @ 金門

拍完了心目中的兩大目標鳥之後,心情上就比較放鬆,開始追求其他的鳥種。只可惜拍到冠郭公的當天下午,雨一直下個不停;等雨的過程中,思考一下什麼是金門當季的鳥種,腦海中就出現了出發前鳥友告訴我的:六月有機會拍杜鵑。在鳥友的協助下,第四天一大早就去等;到了定位,已經可以聽到四聲杜鵑嘹亮的叫聲,只可惜距離不但遠,而且透空,只好拍個紀錄。


四聲杜鵑(Indian Cuckoo)身長約 32~33 公分,體型比中杜鵑略大,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或者金門不普遍的夏候鳥。由於我是在金門拍的,我暫時將它歸類為夏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眼圈黃色,嘴黑褐色而下嘴基黃色,腳黃色;雄鳥頭、頸至上胸灰色,與暗褐色的背部以及兩翼有明顯色差,腹部白色,具多條黑橫帶,尾下覆羽有稀疏黑橫斑,尾羽深褐色,末端白,綴有白斑,外側尾羽具完整白橫斑,近末端隻黑色次端帶寬而明顯。



還好我去拍之前,鳥友提醒我,一定要靠鳴叫的聲音來分辨。要不然一群四隻以上,遠又透空,從外型上很難跟中杜鵑分別出來。



最後一張的左邊,我懷疑是小杜鵑,我將會另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