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黃頭鶺鴒 @ 台中后里、桃園大園

2017 年 4 月,清水出現漠䳭的消息一出,隔天一早就吸引了超過百位的鳥友聚集,只可惜等了大半天也沒看到影子。鳥友之間聊天提到可以到附近去找找黃頭鶺鴒,於是幾個人就一起前往拍攝。找的過程還算是輕鬆,也因為這一新鳥種的入袋,補上了那一絲絲的缺憾。



在后里拍到的是黃頭鶺鴒的雌鳥,模樣不是十分討喜,總覺得灰灰黃黃的,少了那一份鮮黃一片的黃色。之後幾年在北部也出現了黃頭鶺鴒的雄鳥,現在已經沒印象當時為什麼沒去拍(應該是忙碌吧),所以拖阿拖的,終於等到桃園的黃頭鶺鴒。



或許是天氣熱的關係,說實在的去拍之前意願不是很高;於是早上先去大雪山拍林鵰,之後才驅車前往。本以為一到就可以手到擒來的,結果在大太陽下足足曬了超過四個小時,它才跳到我們的身側不遠的田埂上,這美美的黃頭鶺鴒終於入袋。



黃頭鶺鴒(Citrine Wagtail)身長約16.5~20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印象中,過去的黃頭鶺鴒都是短暫的停留,而這兩個個體的停留時間算是長的。


黃頭鶺鴒虹膜深褐色,嘴和腳都是黑色,雄鳥繁殖羽頭部、前頸至腹部鮮黃色,後頸以及頸側灰黑色,背部至腰鼠灰色,有兩條白色粗翼帶,尾羽黑色,外側尾羽以及尾下覆羽白色。



雄鳥非繁殖羽似繁殖羽,但是頭上至後頸灰褐色,眼先至耳羽灰黑色,臉部黃色部分於耳後相連。



雌鳥繁殖羽似雄鳥非繁殖羽,但頭部黃色較淡,胸側以及脇略帶綠褐色。非繁殖羽胸部以及腹部汙白色。看起來,這次拍的是雌鳥繁殖羽(正在轉非繁殖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