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普通夜鷹 @ 野柳、馬祖列島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野柳春過境的鳥況已經連續兩年非常的清淡。好不容易傳出的喜訊(有烏鵑、八聲杜鵑等稀有鳥種),第二天就連忙北上,結果一天當中,只有非常少數的幸運鳥友拍到冠郭公,再來就只剩下非常遙遠、而又不怎麼活動的普通夜鷹。


普通夜鷹(Grey Nightjar)身長約 27~32 公分,又稱之為日本夜鶯,屬於稀有過境鳥。它跟台灣夜鷹非常像,而且印象中好像主要差異在於眼下有白斑。為了等這個比較明顯的特徵,吹了快兩個小時的風,他仍然不動如山。



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我就矇了:仔細看,眼下白斑好像也不那麼明顯;那我拍的是台灣夜鷹?還是普通夜鷹?我仔細比對了一下我拍過的台灣夜鷹,它們兩者嘴的顏色不同;台灣夜鷹的嘴基粉褐色,尖端黑色,而普通夜鷹的嘴黑褐色。只要拍攝的距離夠近,或許這是最容易分辨的特徵。



2023 年四月去東引,運氣還不錯,補考了普通夜鷹,雖然拍攝時的光線不怎麼優,但是這次的眼下白斑就清晰可見。再次翻了一下圖鑑,原來眼下白斑明顯的是雄鳥(前三張),而在野柳拍的是雌鳥(最後一張),眼下白斑不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