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藍腹藍磯鶇 @ 南投中寮、高雄義大

看起來,老天爺在 2017 年對中部的鳥友實在是不錯,總共出現了一隻稀有的秧雞,以及兩隻迷鳥,分別是棕腹大仙鶲和這篇準備介紹的藍腹藍磯鶇。就我的觀察,有許多北部和南部的鳥友來到台中,一天之內就把這三種稀有的鳥種打包回家;而且似乎他們最愛的是棕腹大仙鶲,然後是秧雞,最後才是藍腹藍磯鶇。至於原因,我就沒問了


雖然藍腹藍磯鶇在台灣是迷鳥,但是它只是藍磯鶇的某個亞種,因此我的收錄鳥種並未增加;原本考慮把它的介紹和藍磯鶇放在一起的,後來想想,既然是迷鳥,就讓它單獨列為一篇吧。



藍腹藍磯鶇屬於 pandoo 亞種,外型大致含藍磯鶇相似,最大的差異就是腹部是藍色,而不是我們常見的栗紅色。根據廖本興的圖鑑說明,雜交的個體其尾下覆羽參雜栗色,我拍的這一隻看不出有這個特徵。



雖然在南投拍過了藍腹藍磯鶇,但是或許是拍攝的距離頗遠,或許是拍攝的環境不佳,2018 年 11 月義大也出現了它的蹤跡時,我就順路去補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