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棕腹大仙鶲 @ 台中都會公園、台南

在百花嶺拍鳥的時候,同組鳥友就提醒我,看看能不能拍到棕腹大仙鶲。回家整理照片,特意的上網查了許多的資料,結果是我沒拍到棕腹大仙鶲。可是事情似乎就有那麼一點戲劇性的發展,二月初北上拍鳥,大約在中午前後就聽說台中都會公園來了隻棕腹大仙鶲,我立馬轉移陣地。


到了台中都會公園,已經有一堆的鳥友在那裏了,我當然加入了等待的行列。不知道什麼原因,一整個下午它都沒出現。離開前為了確定是棕腹大仙鶲,特別請鳥友分享一下早上拍的照片,一看果真是棕腹大仙鶲。由於前一天已經一大早出門,而且又槓了一下午,所以第二天並沒有一大早出門,而是八點半左右才到。這次就幸運多了,才等了一下下,它就上班了。



棕腹大仙鶲(Fujian Niltava)身長約 16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它跟棕腹仙鶲、大仙鶲、以及小仙鶲是最著名的四種仙鶲屬的飛羽,其他三種的分辨方式在之前百花嶺的文章中已經介紹過了;根據大陸以及香港的辨識文章,結論是棕腹大仙鶲和棕腹仙鶲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的尾下覆羽是白色的,其他特徵都可能因為年齡的不同而不同。



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嘴黑色,腳灰黑色,似棕腹仙鶲,但是雄鳥頭上亮藍色範圍較小,尾下覆羽接近白色;雌鳥腹部較白。



雖然一直沒拍過棕腹大仙鶲的雌鳥,但是可能由於之前百花嶺的經驗,對於大致是褐色的雌鳥,興趣不高;甚至 2019 年 11 月下旬它出現在台南的時候,我也沒特意去跑一趟。後來是南下辦事,回程時順路彎進去拍一下。



雌鳥體上大致灰褐色,翼及尾羽帶紅褐色,眼圈淡棕色,額至喉皮黃色有白色前頸環,頸側帶亮藍色斑,腹部淡灰褐色,腹部以下漸次變淡,到尾下覆羽幾近白色。



雖然我對雌鳥的興趣不高,但是它很給力。我拍完的第二天,他就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