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長耳鴞 @ 台北關渡

現在回想起來,對我來說 2016 年最大的驚喜就是能夠把好幾種的貓頭鷹入袋,包含最早的褐鷹鴞、後來拍的不清楚的短耳鴞、多年一直想拍而終於拍到鵂鶹,以及當作是 2016 年結尾的長耳鴞。


長耳鴞(Long-eared Owl)身長約 35~40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和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根據知道的拍攝期間,我把它歸類為冬候鳥。



長耳鴞雄鳥虹膜橙紅色,而雌鳥偏黃,嘴灰黑色,腳粉黃色,顏盤黃褐色,盤緣暗褐色,角羽長(也因此被稱為長耳鴞),羽軸黑褐色,外緣淡黃褐色,嘴基羽毛及眉斑白色,翼、尾羽有褐色橫斑,腹面淡黃褐色,有暗褐色劍簇形斑。



它們每年 10 月至隔年 4 月有機會在樹林中找到,遇擾時會豎直耳羽警戒。不知道捎癢的時候,算不算警戒。



長耳鴞是夜行性的,以捕食各種鼠類及鳥類為主食,因此無法消化的骨頭與羽毛,會以食繭的方式吐出。從照片可以看出來,食繭已經是黑黑的一團像是球狀的物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