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淡黃腰柳鶯 @ 百花嶺

這隻柳鶯不但是我整理的最後一隻柳鶯,也是這次百花嶺的最後一隻飛羽。這次整理柳鶯的過程,我發現兩岸對於柳鶯的資料非常缺乏而且不明確,個體差異的情形不斷發生,我有時候想,既然都是柳鶯,會不會有混種的情形發生,以至於不容易判斷?


淡黃腰柳鶯(Lemon-rumped Warbler)身長約 10 公分,虹膜褐色,上嘴黑、下嘴褐色帶黃,腳褐色,具白色的長眉紋及明顯頭央線,淺色的腰,兩道偏黃色的翼帶,三級飛羽羽緣白色,有時耳羽上有淺色點斑。與黃腰柳鶯的區別在上體為多灰綠的橄欖色,頭臉部黃色斑紋不明顯,眼前少黃色眉紋,下體多灰而少白色。



說實在的,這種說法不易判斷,我比較偏好兩岸三地50中柳鶯的整理方式:雙粗翼帶、頭央線明顯、黃腰(這次正好拍到),然後針對屬於這一類的再細看或者進行排除法,我用的是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