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鵂鶹 @ 布洛灣、大雪山

最近又是拉拉山的鵂鶹旺季,這讓我想起曾經為了這隻可愛的小傢伙花了許許多多的心思。當初把鵂鶹當作是 2016 年的目標鳥之一(另一隻是山鶺鴒),眼見 2016 年都快過完了,縱然我跑遍了國內幾個最常出現的地方(近的有大雪山,遠的有藤枝、拉拉山、以及烏來福山),槓了超過十次以上,卻是遲遲未入袋。


有次去布洛灣拍鳥,目標鳥是銅藍鶲,一到了布洛灣拍了幾張記錄版的銅藍鶲之後差不多就中午了。到停車場探望陪我去拍鳥的老婆,沒想到在停車場聽到身旁鳥友說,步道出現鵂鶹,當下不顧形象,急忙趨前詢問,然後快馬加鞭"半跑步"往步道跑。



到了鳥點,怎麼看也看不到,經由鳥友幫我調鏡頭才看到。它的體型才 12~15 公分,大約只是麻雀大小,這次拍攝距離約 15~25 公尺,加上身上保護色又好,真的很難發現。



鵂鶹(Collared Owlet)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是二級保育動物。雖然萌而被鳥友暱稱為"小葫蘆",但是它可是貨真價實的小猛禽。它除了是日間活動的一種貓頭鷹之外,也是台灣體型最小的貓頭鷹。



鵂鶹的頭,據說可以 360 度轉彎(需要再做一些功課確定),而且頭後方有一對假眼,用於欺敵。由於它實在太萌了,許多鳥友一拍再拍而不膩。



曾經聽過鳥友說,沒拍過之前很難拍到。一旦拍過,再次拍到的機會就大為提升。2018 年,大雪山鵂鶹大爆發。由於拍的背景與細節都好,布洛灣的照片全部被汰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