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棕腹仙鹟 @ 百花嶺

從一月中旬到百花嶺拍完鳥之後,到現在照片已經整理了三個多月了。最後只剩下三種仙鶲以及柳鶯了。之所以這樣安排,原因是仙鶲的雌鳥不太容易辨識,而柳鶯更難。先介紹棕腹仙鹟,印象中同組鳥友不斷提醒我,注意看有沒有棕腹大仙鹟;結果是沒有,但是後來在台中補上了。


棕腹仙鹟(Rufous-bellied Niltava)身長約 15~18 公分,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腳灰黑色;雄鳥前額、臉至喉黑色,體上深藍看起來有點近似黑色,頭頂至後頸、肩羽、頸側斑、腰、尾羽均具金屬光澤之亮藍色,胸、腹至尾下覆羽橙棕色,尾下腹羽稍淡。我做了一些功課,目前似乎指向棕腹仙鹟和棕腹大仙鹟最具指標性的差異在尾下覆羽的顏色,而跟小覆羽和飛羽是否是繡褐色比較無關。因此,這次我也放了棕腹仙鹟的飛羽比較偏褐色的照片。



雌鳥體上灰褐,翼及尾羽帶紅褐色,眼圈淡棕色,額至喉皮黃色,有白色前頸環,頸側具亮藍色塊斑,腹為一致性褐灰色,尾下腹羽稍淡。



我拍了幾張類似的雌鳥,目前看起來,這隻雌鳥應該符合特徵。棕腹仙鹟在對岸屬於數量稀少,而在台灣則為迷鳥。在百花嶺,根據我幾天的觀察,可以在多數水塘看到,也不算難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