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灰卷尾 @ 百花嶺、野柳

印象中,當天去這個水塘的目標鳥是百花嶺的明星鳥之一:白喉姬鶲。當天等待的過程,第一個驚喜是白鷴,另一個驚喜就是這隻灰卷尾。它就在我們等待的時候,悄悄的出現,完全沒一點徵兆,離開時更是迅速,全部就只拍了這幾張。


灰卷尾(Ashy Drongo)身長約 24~29 公分,虹膜橙紅色,嘴和腳都是黑色,上體羽呈深灰黑色具藍色金屬光澤,前額暗黑色,頭頂深灰黑色,頭側無白色塊斑,眼先、臉頰部及耳羽區為深黑褐色,背部至尾上覆羽均深灰黑色,尾羽黑褐色呈叉狀,下體羽色較上體羽淺淡些,自頦至尾下覆羽均呈煙灰色,在胸部與前腹部略微沾藍色光澤。



雌鳥似雄鳥,但體羽較暗淡,藍色光澤亦較不明顯。在百花嶺拍的跟台灣有紀錄的屬於不同亞種,百花嶺的是西南亞種,而台灣出現的是指名亞種。



指名亞種的成鳥全身為淺灰色,腹部灰色比背部淺,臉頰以及眼周白色,額基及頦黑色,初級飛羽黑褐色,尾羽長而分叉深,末端寬。



由於它的臉部是明顯的白色,也有個白頰灰卷尾的稱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