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火尾太陽鳥 @ 百花嶺

火尾太陽鳥是我在百花嶺觀察到的第一種太陽鳥科的飛羽;由於一個早上它們就在水塘右側的樹林中活動,中間休息我還有空看一下拍攝距離(大約是 15~20 公尺遠的地方),在這充裕的時間中,我居然沒想到把增距鏡加上。


火尾太陽鳥(Fire-tailed Sunbird)身長約 20 公分,虹膜褐色,嘴和腳黑色。在我常用的對岸圖鑑中,對於火尾太陽鳥的繁殖羽和非繁殖羽描述並不清楚,對照 OBI 上的照片,我大概可以說,尾羽紅色是雄鳥,雄鳥非繁殖羽就像照片中的飛羽;至於繁殖羽,那紅色尾羽比較長,而且頭頂是金屬藍色,眼先和頭側黑色,喉及髭紋金屬紫色,下體黃色,胸具豔麗的橘黃色塊斑。



雌鳥灰橄欖色,腰黃,體型比雄鳥小許多;雌鳥的尾羽應該不紅。



雌鳥我只拍到幾張,比較清楚的只有一張。火尾太陽鳥屬於不甚罕見的垂直遷移的候鳥;不清楚資料所謂的"不甚罕見",或許是"稀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