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環頸山鷓鴣 @ 百花嶺

到百花嶺之後,才得知有機會拍到兩種山鷓鴣,一種是之前介紹過的紅喉山鷓鴣,另一種就是這裡要介紹的環頸山鷓鴣。我是下午才到水塘的,聽身旁的鳥友說,他等了一個早上也沒出現,還好它下午出現了。



環頸山鷓鴣(Hill Partridge)身長約 26~39 公分,虹膜褐色,嘴黑色,腳橄欖褐色,雄鳥比雌鳥體型大;雄鳥額至後頸深栗色,眉線黑色,眼周紅色,上體橄欖褐色,具黑色的半月形橫斑,頦、喉黑色,有白色縱紋,胸部淡灰色,前頸與胸之間有一個白色的橫帶將頸與胸分開,所以叫做環頸山鷓鴣。兩脅灰色,具寬的栗色縱紋和白色紋,且在末端擴大成點滴狀。



雌鳥與雄鳥的差異主要是上體偏棕色,黑色橫斑明顯,頭頂褐色,具黑色縱紋,眉線棕黃色,頦、喉是栗棕色,前頸與胸之間有寬的栗色橫帶,胸部橄欖棕色,有黑色橫斑。我試圖找尋雌鳥的照片,但似乎照片不多。



根據對岸的資料,環頸山鷓鴣性情機警,善於藏匿,而且分佈區域窄狹,數量稀少。當天兩隻雄鳥比較大膽,願意走近些;雌鳥則是最後遠遠的出現,然後又快快的走了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