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白斑紫嘯鶇 @ 百花嶺、金門

台灣紫嘯鶇是台灣特有亞種,它的(遠房?)親戚白斑紫嘯鶇在台灣本島基本上是看不到,但是在金門、馬祖是普遍的留鳥。可是在金門和馬祖的留鳥,其嘴部是黑色的(屬於指名亞種),而我在百花嶺拍到的則屬於西南(eugenei)亞種。


白斑紫嘯鶇(Blue Whistling-Thrush)身長約 32 公分,算是體型相對大的飛羽,其虹膜紅褐色,西南亞種嘴黃色,腳黑色。



全身大致深藍色至黑色且具光澤,頭至頸部有銀藍色斑蚊,背部、覆羽、以及胸部各羽先端具白色或者銀藍色細斑。

白斑紫嘯鶇

雖然拍過白斑紫嘯鶇,但是卻一直沒有把它列入我個人紀錄的鳥種,因此去金門拍鳥也把它列為目標鳥之一。



指名亞種虹膜也是紅褐色,腳黑色,但是嘴黑色,全身大致藍黑色,除翼部和尾羽之外,密布不同程度的銀白色點斑。



這次拍到白斑紫嘯鶇也不是特意去找的,而是在等待太陽鳥的時候,轉頭一看,它不就在那裏等我嗎?我只好調整一下炮口位置,將其入袋。



比較了兩種亞種的照片,說實話,我覺得百花嶺拍的比較有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