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白頰山雀 @ 百花嶺、高雄小港

白頰山雀在台灣的另一個常用的名稱是大山雀,它屬於迷鳥(在馬祖是稀有的留鳥),但是在百花嶺我卻在兩個不同的水塘記錄到它。由於是迷鳥,我原以為要能在台灣拍到它的機會極小,所以也沒對它多做功課,沒想到 2018 年它居然來了,而且還停留了一段蠻長的時間。


白頰山雀(Japanes Tit)身長約 13~14 公分,屬於迷鳥。其實我印象它最早是被稱為大山雀,後來某些鳥書把大山雀裂解為三種,分別是大山雀、遠東山雀、以及蒼背山雀,而這三種主要的差異在於背部的顏色,我在台灣和百花嶺拍的,背部灰黃綠色,應該是遠東山雀。



既然稱之為白頰山雀,它那明顯的"白頰"就是明顯的特徵。它跟青背山雀有點像,最容易用來區分的就是翼帶的數量:大山雀只有一條白色翼帶,但是青背山雀卻有兩條。



白頰山雀的虹膜褐色,嘴和腳黑色,頭部、喉部至上胸黑色(大陸圖鑑的說法是具有金屬光澤的藍黑色),頰以及後頸中央白色,背部藍灰綠色,翼和尾羽灰藍色。




胸部和腹部的中央有黑色縱帶,雄鳥較寬而雌鳥較窄。把高雄拍的(前三張)跟在百花嶺拍得比較起來,高雄拍的看起來是雌鳥,而百花嶺拍的則是雄鳥。



三種大山雀的亞種多,感覺上在百花嶺拍的有兩種亞種(我也不確定),理由是黑色頸帶一種是完整的,另一種似乎不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