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銅藍鶲 @ 花蓮布洛灣、台中大雪山

如果說銅藍鶲在台灣是超級明星鳥之一,我想應該大多數的鳥友會同意吧。2013 年,我剛開始拍鳥,依稀記得那年年底花蓮布洛灣來了一隻銅藍鶲,而且居然還停留了接近一個月之久;只是去花蓮蠻遠的,而且那個時候工作的原因不允許我離開那麼久,所以就沒成行。事後做功課,發現當初沒去是大大的錯誤,因為其他地區出現銅藍鶲都是曇花一現,想拍更難。終於 2016 年底,又傳來了銅藍鶲出現在布洛灣,這一次排除萬難,連說帶騙,把老婆一起帶到花蓮走一走。


銅藍鶲(Verditer Flycatcher)身長約 16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由於我拍攝的這次,據說前前後後大約只停留了一個星期,所以我把它歸類為過境鳥。



銅藍鶲的虹膜黑褐色,嘴和腳黑色,雄鳥全身幾乎為一致桐綠色(且具金屬光澤),眼先黑色,尾下覆羽具白色鱗狀斑紋。



跟其他鶲科飛羽相同,喜歡站在高枝以便於捕食過往的飛蟲,但是跟其他鶲科飛羽不同,很少飛返原棲處。這一張進食的照片,說實在的我不是很清楚它是如何捕捉到的,它停在那裏,突然頭扭一扭,照片中就呈現出它捉到蟲的模樣了,真的是"捕食過往的飛蟲"。(之後去拍白腹琉璃的時候,聽身旁鳥友說:那應該是反芻的情形。)



2018 年 11 月大雪山也出現了銅藍鶲,只可惜大多數鳥友拍的都是鳥小小,細節完全比不上我在布洛灣拍得,害我一直提不起勁衝。後來因為沒有其他鳥可拍,我終究還是上山去湊熱鬧;不過由於拍攝距離遠,細節真的不夠。



吸引我去大雪山的最大理由之一是有些鳥友拍的背景太美麗,銅藍色的金屬光澤,配上多層次的山巒色以及銀杏色,美呆了。只可惜,我只有枯枝版,沒有銀杏搭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