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小天鵝 @ 宜蘭新南

2015 年的秋冬,宜蘭出現了迷鳥大天鵝,去了沒拍到;台南出現了小天鵝,去了也沒拍到。事隔一年,宜蘭出現了小天鵝,而且聽說比起台南無敵遠的小天鵝近了很多,於是趕緊找了個時間就過去了。運氣還不錯,這次它還在那裡等我,而且最近時的拍攝距離大約只有 30~50 米,總算部分彌補前一年的小小遺憾。


小天鵝(Tundra Swan)身長約 120~150 公分,雖然稱之為"小",但是體型算是大的了。它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過境鳥。由於隔了一陣子之後就沒有它的消息了,我就暫時將它歸類為過境鳥。



小天鵝雌雄同色,虹膜暗褐色,嘴黑色,但是眼先至上嘴基有黃斑,且不超過鼻孔(嘴部的特徵是幾種天鵝分辨的重點之一),腳黑色。



成鳥全身白色,頭至頸部略帶黃褐色。看起來,這隻是成鳥。



小天鵝喜歡在泥灘或者是泥濘的水田活動,將頭探入水中取食淺水區各種水草的根、莖、種籽等,偶而攝取少量水生昆蟲和螺類等。這次觀察,確實發現它喜歡攝取種籽,偶見低頭入水,只是不知道是做什麼。



自從 2016 年拍過小天鵝之後,後續的幾年陸陸續續在北部都有小天鵝的消息,甚至有一年連台中都有。或許是拍的還算滿意,前往補考的意願不是很強烈,也就這樣子一直拖著。(上一張照片有五個個體,客官們看得出來吧!)



2021 年底,老婆想要北上處理一些事務,而那時候宜蘭正好有五隻小天鵝(有成鳥、有幼鳥)可以拍,把老婆送到之後,我就往宜蘭出發(之後又發生了一些有趣的轉折,請等下回分曉。)



小天鵝幼鳥體色為淡灰褐色,嘴粉紅色,嘴基粉白,嘴端黑色。從上一張照片,左邊的個體完全符合描述,但是右邊那個個體就不太對了,因為它只有嘴黑色、嘴基粉白。我的直覺是右邊的個體更年輕,不過我還需要做些功課才能確定。



最後一張其實是跟 2016 年拍的成鳥作比對用的。2016 年拍的距離絕對比 2021 年拍的來的近,而且停留時間相對短,大致頭上還保持著白色,而 2021 年拍的,可能是覓食環境的水相對髒,所以都染上一層黃褐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