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藍喉鴝 @ 南投芬園、田寮洋、笳定濕地

翻圖鑑整理野鴝(或者紅喉歌鴝)的資料時,很難不注意到藍喉鴝(又稱藍喉歌鴝)。由於外型特殊,所以就 google 了一番,看起來過去幾年都出現過,心想總有一天等到你。沒想到2016 年的冬天,各地連發的藍喉鴝讓我忍不住各地奔波。2016 年底,首先登場的是田寮公幼鳥,只可惜那段時間又分不出身;還好,11月底在芬園出現了雌鳥,勉強滿足部分心願。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山鶺鴒 @ 嘉義大學、台南烏山頭水庫

這次要介紹的是跟我幾次擦身而過的飛羽 -- 山鶺鴒。第一次知道山鶺鴒,印象中是在 2014 年底的前後,那時候山鶺鴒短暫的在台中都會公園出現,等到有空前往的時候,早就不見蛋了。之後,我就開始做功課,也特別留意它的出現。上網作功課,出現最多的是在竹山的台大實驗林,可是似乎從 2011 年之後就再也沒它的消息。2015 年底,它在衛武營又再度出現,等我有空了,它早就飛了。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短耳鴞 @ 田寮洋

因為龜山島的行程,所以安排了兩次田寮洋的行程(反正那時候也沒什麼鳥況),一次是去龜山島之前(拍到了"鳥小小"的北雀鷹),一次是龜山島之後,雖然也看到了北雀鷹,可是仍然是小小的。本來預期鋒面到,天氣不好,或許會有驚喜,可是繞了半天,什麼也沒有。準備要扛龜回家的那一刻,正好跟另一頭走過來的鳥友驚飛一隻鳥,趕緊對焦:耶,是貓耶。


北雀鷹 @ 田寮洋、台北關渡

在等待目標鳥的時間中,如果突然出現的目標鳥以外的禮物,總是讓人驚喜萬分的,尤其如果禮物是比較難記錄到,而且又恰巧可以捕抓到清楚的身影時,那種喜悅更是加倍。2017 年 1 月在關渡等待灰澤鵟的時候,我第一次拍到北雀鷹。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野鵐 @ 龜山島、田寮洋

第一次去龜山島拍鳥,除了低地繡眼之外,新入袋的鳥種只有野鵐。以前聽說去外島拍鳥,過境鳥滿地都是,只可惜我去的綠島的時候卻不是如此。看起來,下一次安排外島的行程,需要考慮金門或者是東引了。(註:這幾年我也跑過了金門和東引,"滿地都是"的說法可能要極佳的鳥運吧)


低地繡眼 @ 蘭嶼

2018 年 8 月朋友相約至蘭嶼遊玩,蘭嶼有幾種台灣不容易記錄到的鳥種,因此雖然去的月份略晚,不過還是去玩了。去蘭嶼之前就做了一些功課,據說蘭嶼是沒有斯氏繡眼的,於是希望能夠好好補考低地繡眼。在蘭嶼想拍低地繡眼幾乎可以說是保證班,只要有樹林的地方基本上都有機會看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