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白眉鴨 @ 台南官田、笳定濕地

白眉鴨只是普遍的過境鳥,但是要能輕易的把它辨識出來,每年只有靠春過境的這一段時間,因為這一段時間,白眉鴨雄鳥的繁殖羽就已經很明顯了,就算是遠距離拍攝,也可以識別出來。

白眉鴨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紀錄] 灰胸秧雞與招潮蟹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對於弱肉強食的狀況,慢慢的比較能接受,而且在灰胸秧雞覓食,而覓食的對象是招潮蟹的時候,我還覺得畫面很生動。這樣的戲碼不知道已經進行了多少次了。每年的春天,學甲濕地就遍佈了招潮蟹,這當然也引來了以他們為食物的灰胸秧雞。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臘嘴雀 @ 台中太平

三月下旬,特地跑了一趟藤枝,目的是為了鵂鶹,只可惜這一次行程變成了雨中賞景。在六龜過了一夜,想說是不是回程經過布袋和鰲鼓溼地去看看。這時卻傳來台中出現了臘嘴雀,雖然還在下雨,但是還是過去看看吧。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灰背椋鳥 @ 桃園大園、金門

剛到金門,就聽民宿老闆說他知道有灰背椋鳥在育雛,並告訴我可以留意行車燈號桿附近。由於剛到,而且灰背椋鳥之前已經記錄過,因此一心一意想要趕快往野外衝,把目標清單的飛羽一一記錄下來,所以也沒進一步問他。可是沒想到下午拍完快要回民宿的時候,在薄博的落日餘暉下看到了它們。

灰背椋鳥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絲光椋鳥 @ 桃園大園、馬祖列島

北上桃園拍完了目標鳥(東方紅胸鴴以及鶴鷸)之後,當然把剩餘的時間用在"巡田"。巡阿巡的,在路邊看到有三隻嘴紅紅的鳥,心想大概是絲光椋鳥,等到一對上焦,果不其然就是它。印象中整個冬天都聽說它在附近出沒,因此就先暫時將它歸類為冬候鳥。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鶴鷸 @ 桃園大園、台南七股

鶴鷸是一種很特別的鷸科水鳥,非繁殖羽跟其他的鷸科很像,身體灰灰褐褐的,比較顯眼的就是它那紅色的腳,以及半黑半紅的嘴;可是一旦換成了繁殖羽,全身羽毛就換成黑色的羽毛。

鶴鷸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東方紅胸鴴 @ 桃園大園、台南北門

2016 年可以說是東方紅胸鴴的大爆發年,大概在長達三個星期的期間,從北到南都傳出了大量的消息。我去大園拍了兩次,第一次是只有"當時認為"不算少的 5 隻,後來第二次再去拍的時候,我甚至在一塊田裡到超過 20 隻的東方紅胸鴴。我的了解是 2015 年並非如此,不知道 2016 年是否受到了 2015 年冬天到的比較晚的關係所致。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小濱鷸 @ 布袋濕地、台南七股

這次紀錄的主角 -- 小濱鷸,不敢說是廢寢忘食,但是前前後後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試圖找出一個比較能說服自己的辨識方式,但是最終還是沒有找到;不過還好,繁殖羽的部分,辨識上倒是簡單許多,或許就像潘醫師在【辨識文章】小濱鷸Little Stint非繁殖羽03/06 布袋:有可能是小濱鷸嗎?、以及辨識文章所說的,比較能確定辨識的,大概就屬於"典型的",至於"非典型的",還是只能以推測來作結論。

小濱鷸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羅文鴨 @ 台中高美濕地、苗栗通宵

拍水鳥,經常拍出來都是"鳥小小",真希望 Canon 的 100 倍光學變焦的類單眼能趕快推出,據說有效焦段高達 2000 mm,那可會將我目前拍的水鳥放大兩倍。這次"鳥小小"的目標是羅文鴨;曾經試圖去宜蘭時順便拍拍,結果沒找到;到鰲鼓濕地找,雖然找到了,但是比起高美濕地拍的,距離至少又多了一倍。那在高美濕地拍攝的距離究竟是多遠?保守估計,應該在 50~100 公尺之間。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紅頭伯勞 @ 宜蘭、新北貢寮

跟著紅背伯勞同時出現在宜蘭的,還有紅頭伯勞,兩個出現的位置距離不遠,既然下雨天出門了,沒道理不去拍拍紅頭伯勞。拍紅頭伯勞的時候,雖然光線比較好,但是雨下得更大;而且很奇怪的,不知道什麼原因,拍了一個多小時之後,鏡頭居然起霧,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起霧的現象。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紅背伯勞 @ 宜蘭五結

明明知道宜蘭下雨的機率高,明明知道我的現有設備在這樣情形拍起來不優,但是就是在"它是迷鳥,不早些去可能會離開"的腎上腺素驅使下,專程跑了一趟宜蘭;事後想起來,當天的行程規劃不是很妥當,但還可以安慰自己:拍的是少見的雨絲版迷鳥。唉,真的是典型的拍鳥人!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灰瓣足鷸 @ 布袋濕地

歷史不斷的重複上演著,為什麼避免不了呢?過完年,想說北上就順路去了布袋拍這稀有的灰瓣足鷸。一開始它躲的遠遠的,好不容易慢慢靠近了,他突然就飛了過來,搶按的幾張,它又快速的離開了。拍的不清楚,想繼續再等,可是一起等在車內的家人已經不耐煩了。原想專程走一趟,可是來回又至少是 300 公里,真的是折磨人。(還好,下次過境還有機會,可是是專程去,還是順路?)


白喉文鳥 @ 高屏溪畔、貓羅溪

據說中部地區有白喉文鳥,只可惜找不到;2016 年回高雄過年,而高屏溪畔一直有穩定的族群,所以趁著這個機會去找找。運氣不錯的,在兩、三個地方都看到一群、一群的白喉文鳥。

白喉文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