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田鵐 @ 田寮洋

說起田寮洋,有經驗的鳥友無不將其視為一個拍攝過境鳥的聖地。但是實在是路途遙遠,拍鳥兩年卻一直沒有造訪,終於在 2016年初,在一個天氣相對穩定的日子特地去了一趟;雖說天氣相對穩定,一早出門,車外溫度也是在 5 度到 15 度之間遊走。到了目的地,一眼望去鳥友沒幾個,相對的就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觀察了一陣子看到一位鳥友在拍,就慢慢靠了過去。先是拍到小鵐,再來就是這田鵐了。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環頸雉 @ 台南沙崙、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金門

對於鳥友來說,除了四大難拍之外,還有台灣三大雞。所謂的台灣三大雞指的是雉科飛羽中體型比較大的三種,分別是帝雉、藍腹鷴、以及這次寫的環頸雉。對我來說,拍攝帝雉和藍腹鷴是相對簡單的,大雪山就在台中,多去幾次一定可以拍到。至於環頸雉,據說台中都會公園附近有,但一直沒看到;相對穩定的有東華大學以及台南沙崙。年初去奇美博物館參觀,特別安排時間去巡一巡。

環頸雉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棕扇尾鶯 @ 桃園許厝港、南投芬園

記得 2015 年 1 月在金山拍黃頭扇尾鶯的時候,身旁的鳥友說那是棕扇尾鶯,回家看了圖鑑之後,覺得很沒把握,印象中第一次詢問的結果是黃頭扇尾鶯;後來又陸陸續續看了一些資料,又問了一次,答案還是黃頭扇尾鶯。2016 年 1 月在沙崙拍到十分有把握的棕扇尾鶯,後來又拍到了沒有把握的棕扇尾鶯,為了讓我能夠清楚地分辨這兩種飛羽,目前整理在黃頭扇尾鶯和棕扇尾鶯的整理,未來如果有更簡易的方式,我再來更新。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褐頭鵐 @ 彰化芬園

轉眼間,拍鳥已經滿兩年了,也就這前後,我終於紀錄了第 300 種飛羽了;除了一種是去四川時隨手拍的之外,其他都是在台灣野外拍攝的,覺得很過癮。這一篇記錄還有另一個亮點,它的身分認定還未確認,我個人因為這些理由,暫時將它歸類為褐頭鵐,因為它可是大迷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