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唐秋沙 @ 石岡水壩

2016 年的開關照是一種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超過千萬年,被稱之為鳥類活化石的唐秋沙。唐秋沙是大陸的國寶(其他三種是大熊貓、華南虎、以及滇金絲猴),又稱為中華秋沙鴨,但是我覺得比較傳神的是"鱗脇秋沙鴨"這個名稱。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黑喉鴝 @ 彰化芬園、田寮洋、高屏溪、桃園大園

第一次紀錄黑喉鴝是在 2015 年 12 月初拍丹頂鶴的時候,距離至少 100 米遠;100 米遠以及黑喉鴝那小小的身軀,可想而知是連對焦框都滿不了。(說來也有趣,拍鳥界跟時尚界一樣,當流行時 FB 上就一堆黑喉鴝的照片)幾年來也陸續記錄到黑喉鴝,這裡我就把我記錄到的雄鳥各個階段的照片整理出來。先貼兩張 12 月份的照片,有點繁,但還不是很繁。

黑喉鴝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凍原豆雁 @ 新竹金城湖、桃園大園

2015 年好像是我的雁屬雁鴨科年;自從在十一月初拍了白額雁,再來十一月中旬又拍了寒林豆雁,最後就是年底壓軸的凍原豆雁,這樣子一來,台灣比較常見的雁屬飛羽算是陣容比較完整了。


日本鶺鴒 @ 新竹金城湖

藍喉太陽鳥既小又活潑好動,真的不好拍,拍了一個多時並仔細檢查有一、兩張清楚的照片,心,就跑到另一種迷鳥 -- 日本鶺鴒 -- 的身上了。加緊腳步趕抵鳥點,再次發生"剛剛很近,才離開"的慘案。苦苦的等了一個小時,只見它越走越遠,心裡又開始惦記起不在遠處的凍原豆雁,於是先去拍了凍原豆雁,才回來第二次等待日本鶺鴒。它還是遠遠的,只好再度等待,希望它近一些。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藍喉太陽鳥 @ 新竹金城湖

快速的拍完了紅喉潛鳥(沒拍到飛行以及進食)之後,就急急忙忙奔往下一個目標。說起這個目標,它可是在台灣野鳥圖鑑上還沒有出現過的新紀錄鳥,它的名稱是藍喉太陽鳥。說起太陽鳥,它的特徵之一就是長而彎的嘴,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看到的,大雪山好像也曾經出現過叉尾太陽鳥。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紅喉潛鳥 @ 萬里

可能是因為暖冬,2015 年冬天的台灣,鳥況非常的精彩。繼丹頂鶴,以及無緣的大天鵝之後,眼看著 2015 年就要過去了,突然新北以及新竹都有了新的迷鳥訊息。就在年底之前,特別選了一天,先新北後新竹的拍鳥行程,居然很幸運的一天之內紀錄了四種新鳥,而且其中有三種是迷鳥,可真是收穫豐碩的一天。這裡先談談萬里的紅喉潛鳥,根據網路上蒐集的資料,上次出現紅喉潛鳥是在 2010 年的 3 月,地點也是萬里。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環頸鴴 @ 桃園大園、嘉義布袋

相信許多鳥友都遇過類似的經驗:匆匆忙忙趕到了鳥點,已經有鳥友在討論剛剛拍的如何;然後一問,結果大都是剛剛離開。這一次去拍北環頸鴴,也是這樣的情形,只是因為剛剛拍完冠PT和黑頸PT,心情影響比較小,但是已經有了長期抗戰的準備。後來,又有另一位鳥友急忙趕到,只聽他跟其他鳥友說:他已經槓了X次,這次又 miss 掉了。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冠鸊鷉 @ 桃園蘆竹、鰲鼓溼地

2016 年初,終於拍到冠鸊鷉的繁殖羽了,拍攝的地點是鰲鼓溼地;之前雖說希望能拍到蘆竹的繁殖羽,只可惜他(和另一隻後來到訪的冠鸊鷈)早早離開了。(三月底又去了一次鰲鼓,這次的繁殖羽更繁了,而且更活潑,我把繁殖羽的照片幾乎都換成這一批的,而且又多上傳了一些)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紅頭潛鴨 @ 屏東生技園區、鰲鼓溼地

聽說屏東生技園區的紅頭潛鴨還蠻親民的,趁著南下跟家人到墾丁度假,當然就繞進去拍攝了。或許是當天的天氣不錯,坐在湖邊拍著優游自在的紅頭潛鴨,在襯托滿滿的綠色背景之下,真的非常愉快。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熊鷹 @ 大雪山

第一次拍到熊鷹的那一天,其實目標鳥是鵂鶹,只是當天它非常不賞臉,讓超過五十位的鳥友捧了個大烏龜回家。還好,在漫長的等待中,除了有短暫現身而且非常遙遠的林雕之外,還有鳥友稱之為"大獎"的熊鷹。雖然記錄到了,但是不清楚,後來在 2016 年底,有一次拍到非常近的熊鷹,所以我有一陣子都提不起勁去拍熊鷹。


林鵰 @ 大雪山、南投竹山

剛開始拍鳥的前幾年,除了灰面鵟鷹之外,我幾乎沒去追其他的猛禽。不是說不想拍猛禽,那麼威猛,令人驚豔的飛羽哪個鳥友會不愛,可是我就一直沒把它們列入追尋的目標,尤其是台灣比較難找到又不容易拍得好的林雕、熊鷹等。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丹頂鶴 @ 新北三芝

2015 年的冬天是個非常明顯的暖冬,氣候異常當然使人擔心,可是一波接著一波的迷鳥到臨,也讓鳥友們興奮異常(當然也有點疲於奔命)。隨著野柳的灰鵐拉開序幕,緊接著赤頸鶇之後,就是再次上了媒體版面的三芝丹頂鶴。丹頂鶴最近的一次拜訪,是在 2007 年的金山,上次來了四羽,這次卻是孤零零的一羽,希望他能在台灣安穩的度冬後飛回繁殖地。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赤頸鶇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在野柳拍完了目標鳥灰鵐之後,想想已經花了錢買了門票,而且專程跑了這麼一趟,當然還要繼續找找看是不是還有新的獵物。就這樣到處晃,也順便看看有沒有新的鳥訊。突然注意到一則新的鳥訊:金青出現迷鳥赤頸鶇,雖然已經快接近三點了,還是立馬轉戰金青,還好幾乎不必太費心思就找到了。


灰鵐 @ 野柳

印象中,這一次上野柳應該是 2015 年最後一次了,而目標是年度迷鳥之一:灰鵐。說實在的,這次到野柳的動機不大,所以一直拖了幾個星期才去,而且還是因為有事北上,才順便去的。有迷鳥,怎麼不想拍?理由有兩個:一個是灰鵐母鳥長的實在跟黑臉鵐很像,另一個原因是那個時間點,只有一種"新"鳥,專程北上覺得划不來。不過,拍了灰鵐,沒想到一系列的迷鳥就從此爆發。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紅隼 @ 鰲鼓溼地、田寮洋、金門

鷹類的飛羽,不是飛得遠遠的令人覺得無法親近,就算是有機會近看,又給人非常的威猛的感覺。2014 年鳥王同事給我看了一張他在福寶濕地拍的紅隼背影就讓我羨慕不已,當然自己也希望能夠拍到,只是這樣的機緣一直沒到。這次拍完東方白鸛,就在鰲鼓濕地附近晃晃,突然眼前看到一團灰灰的、不知道什麼東西從電線桿上往下掉,直覺是"是不是什麼鷹剛撲殺了鳩鴿科的飛羽"。等到把車停好,鏡頭動上焦,原來是一對紅隼在進行大事。[註:拍鳥的時日漸長之後,我了解這個拍攝時節是不太可能進行大事的,應該只是嬉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