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山鶺鴒 @ 嘉義大學、台南烏山頭水庫

這次要介紹的是跟我幾次擦身而過的飛羽 -- 山鶺鴒。第一次知道山鶺鴒,印象中是在 2014 年底的前後,那時候山鶺鴒短暫的在台中都會公園出現,等到有空前往的時候,早就不見蛋了。之後,我就開始做功課,也特別留意它的出現。上網作功課,出現最多的是在竹山的台大實驗林,可是似乎從 2011 年之後就再也沒它的消息。2015 年底,它在衛武營又再度出現,等我有空了,它早就飛了。


印象中,第一次聽說嘉義大學有山鶺鴒,應該是在兩年前,而且是在 FB 上看到的,但是一直問不出比較明確的地點或者區域。到了 2016 年 11 月中旬,又在 FB 上看到它出現的消息,經過幾番波折,總算弄清楚大概的位置,也去守了兩天,當然是槓了兩天。不過,這兩天也收集了許多有用的資訊,終於在第三次到嘉義大學把它入袋了,完成了 2016 年兩個願望之一。



雖然在嘉義大學拍的大多準焦,只是受限於環境以及設備,雜訊偏高(我的說法是畫面看起來髒髒的)。升級設備後,終於在事隔三年之後,再次出現在台南的烏山頭水庫,於是選了一天快快樂樂的去補考。



山鶺鴒(Forest Wagtail)身長約 16~18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其虹膜褐色,嘴粉紅色,下嘴較淡,腳淡肉色。



眉線汙白色,過眼線黑褐色,頭上至背部灰褐色,翼黑色,覆羽羽緣白色,形成黑白相間粗翼帶,腹面白色,胸部具兩道黑色橫帶,上橫帶呈 T 型,下橫帶不完整(像不像一個倒過來的"山"字),外側尾羽白色。



說真的,它的保護色真好,在比較陰暗的地面上,不容易被發現。山鶺鴒還有一個非常可愛的動作:站立時,頭部維持不動,頸部以下左右搖動(其他鶺鴒是上下擺動)。因此,鳥友也暱稱它為山搖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