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野鵐 @ 龜山島、田寮洋

第一次去龜山島拍鳥,除了低地繡眼之外,新入袋的鳥種只有野鵐。以前聽說去外島拍鳥,過境鳥滿地都是,只可惜我去的綠島的時候卻不是如此。看起來,下一次安排外島的行程,需要考慮金門或者是東引了。(註:這幾年我也跑過了金門和東引,"滿地都是"的說法可能要極佳的鳥運吧)


野鵐(Yellow Bunting)身長約 1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它的另一個名稱:繡眼鵐,原因是這項特徵明顯。野鵐的虹膜暗褐色,眼圈白色,嘴灰色,腳粉褐色。



雄鳥頭上以及臉部灰黃綠色,眼先及頦近黑色,背部灰綠色,有黑色縱紋,翼以及尾羽黑褐色,羽緣灰褐色,有兩條白色翼帶,外側尾羽白色,腹面黃綠色,脇部有黑褐色縱紋,尾下覆羽黃白色。



雌鳥似雄鳥,但是眼先不是黑色,羽色較淡,頭以及背部偏褐色。看起來,這幾次拍的都是雌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