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北雀鷹 @ 田寮洋、台北關渡

在等待目標鳥的時間中,如果突然出現的目標鳥以外的禮物,總是讓人驚喜萬分的,尤其如果禮物是比較難記錄到,而且又恰巧可以捕抓到清楚的身影時,那種喜悅更是加倍。2017 年 1 月在關渡等待灰澤鵟的時候,我第一次拍到北雀鷹。


2022 年底,由於只拍到雨中的灰澤鵟,於是放晴的第一天就再次北上田寮洋希望能夠拍到光線好、距離近的灰澤鵟,只可惜它已經轉移陣地,跑到關渡去了。當天還好有隻北雀鷹偶而出來見客,要不然那就真的是空手而回。



當初在關渡拍的是未成鳥,據說田寮洋那段時間同時也有一隻雌成鳥,想說目前為止我拍到的成鳥都不是很清楚,於是就在那裏等待了半天,結果雌成鳥沒看到,拍到的應該還是未成鳥。



北雀鷹(Eurasian Sparrowhawk)身長約 30~40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或者冬候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由於在關渡紀錄的比較清楚,而且紀錄的時間是一月,我就以冬候鳥歸類。



北雀鷹虹膜黃色或者橙色,嘴黑色,基部鉛灰色,臘膜黃綠色,裸足黃色,腳趾細長而中趾特長;雄鳥頭頂及背麵灰藍色,過眼線暗灰藍色,眉線不明顯,喉白色,有細縱紋,腹面白色密佈淡紅褐色細橫紋,尾羽有四條暗色橫帶,尾下覆羽白色。



雌鳥似雄鳥,但白色眉線明顯,背面灰褐色,腹面密佈褐色細橫紋。幼鳥似雌鳥,但是腹面為粗短橫斑。



仔細比較關渡和田寮洋的個體,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田寮洋個體的白色眉線比關渡的明顯長多了,白色眉線甚至都延伸到頭上,而且腹部的橫紋看起來也蠻像是雌成鳥的。會不會我拍到的是雌成鳥?



第一次記錄到北雀鷹是在田寮洋,當天中午天氣熱,我就站在入口處小山坡的樹蔭下吃著午餐;吃著吃著,突然看到一隻鷹從左而右往一群麻雀飛撲過去。趕緊抓起靠在身旁的相機,才要對焦它就飛離,而在飛離過程中,我勉強拍到以下比較清楚的照片。看起來,比較兩隻北雀鷹的背面顏色以及腹面橫紋,在關渡拍的應該是幼鳥,而在田寮洋拍的是雌鳥。



後來,在埔里上空不經意的拍到北雀鷹的雌成鳥,只是比田寮洋拍的清楚一點點。未來還有更清楚的,再慢慢補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