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葡萄胸椋鳥 @ 衛武營

我很喜歡拍飛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逸出鳥,拍攝的熱情是相對低的,尤其是只有一隻的情形。逸出鳥有不少在台灣已經繁殖了,衛武營比較有名的逸出鳥除了斑馬鳩之外,大概就是葡萄胸椋鳥了。由於今年常回高雄,心想無聊時去一趟衛武營,想必是手到擒來,結果跑了三次才拍到。


葡萄胸椋鳥(Vinous-breasted Starling)身長約 21~24 公分,在台灣屬於逸出鳥。依照目前的觀察,雖然衛武營有葡萄胸椋鳥育雛的情形,但是似乎還沒有大量的繁殖,應該對台灣的生態影響不大。



葡萄胸椋鳥的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眼周圍黑色,嘴和腳橘黃色,頭部、頸部和胸部為汙白色,背部和羽翼為暗灰褐色,而腹面為酒紅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下一張照片中的個體,其虹膜就像圖鑑上說的:暗褐色。但是,2019 年五月去拍育雛的時候,兩隻個體的虹膜都像是照片中的黃色,而且帶有放射狀的斑點,難道是繁殖期的特色?



葡萄胸椋鳥的育雛,真的不是很漂亮。可能一則是這次巢位的關係,逆光;另一則可能是沒拍到雛鳥探頭,但是我不可能經常去守著,那可是在高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