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嘰咋柳鶯 @ 田寮洋、台中都會公園

到田寮洋拍照,就像是去掏寶一樣:可能掏的到寶,也可能白忙一場。這一次去,剛到的時候還下著大雨,隔了一陣子雨就變成停停下下;走了大半圈也沒有任何收穫,這時眼前出現四個老外對著田裡拼命拍,我也走了過去卻什麼也沒看到。觀賞了半天,終於看到了非常小的鳥在田裡露了個頭。拍了一張,飛走了;一個老外過來跟我說,那是 chi che,在台灣很少見。後來經過討論,確認是嘰咋柳鶯。


嘰咋柳鶯(Common Chiffchaff)身長約 11~12 公分,在台灣屬於迷鳥;在廖本興的圖鑑中,還找不到這隻柳鶯的資料。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和腳近黑色,成鳥體上一致灰褐色,略帶橄綠色(之前在田寮洋拍得,根本看不出這特徵),無冠羽也無翼帶,初級飛羽突出頗短(不到三級飛羽長度的一半),尾羽淺凹,眉線細長而呈皮黃,過眼線暗褐色,體下汙白,胸側與脇部皮黃色。



我收集過野外的辨識技巧:嘰咋柳鶯是褐色系的柳鶯,嘴黑、腳黑、沒有翼帶、臀部(或稱尾下覆羽)白色,肩角暗色。



據說後來去田寮洋的鳥友拍到比較近的,只可惜我沒這個機緣。苦苦的等待了兩年,終於又有它的消息,而且就在台中都會公園。仍然根據經驗法則,當天下午就去拍,終於有些像樣的照片了。



最後一張照片,請仔細看它嘴裡含的東西,應該是嫩芽之類的東西。看起來它是在補充食物繼續行程,因為隔天就不見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