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小雨燕 @ possibly everywhere

看到或者說拍到小雨燕實在很意外,因為原先我只是要測試一下久未使用的鏡頭,然後對著空中飛翔的飛羽追焦。原以為是"燕子"(多麼一般的假設),可是拍完後以電腦看去發現它跟燕子的形狀有點不一樣,翻了一翻圖鑑,發現居然是小雨燕,我的首拍耶。


小雨燕(House Swift)身長約 12~15 公分,從英文名稱大概也可以推測的出來,它也叫做家雨燕。它是普遍性的留鳥,但是卻是台灣特有亞種。自從認出它之後,除了在都市中的大樓之間可以發現之外,水田邊的上空,以及山上的山谷間也可以觀察的到。



小雨燕虹膜深褐色,嘴黑色,腳黑褐色,除了喉和腰是白色外,全身大致黑褐色;尾羽不分叉,略為內凹,展開呈扇形。看了圖鑑之後,我認為最容易跟其他燕子做區隔的兩個特徵:翼狹長,呈鐮刀狀(這個比較好認);另一個就是它的腰是白色的。



2018 年恰巧碰上一堆小雨燕的巢。這隻成鳥應該是回巢餵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想像,巢內似乎有隻張開嘴的雛鳥。



說實在的,不好拍,仰角高,而且偏暗,最重要的雛鳥沒有可愛的樣子。



尤其是嘴張開的時候。(這一巢至少兩隻雛鳥)



最後這一張的雛鳥似乎又比前一張的年齡更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