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黑頭織布鳥 @ 新竹金城湖

幾年前就聽鳥友說過新竹有黑頭織布鳥,一則是找不出時間,二則是在找出時間的時候,已經鳥去巢空。繼 2015 年撲空,2016 年兩次到新竹也沒找到;苦等多時,終於在七月下旬,傳來黑頭織布鳥的穩定消息,由於幾乎是平視的拍攝角度,一時間造成拍攝地點熱鬧非凡。已經兩年沒拍成,這次一定要湊熱鬧。


黑頭織布鳥(Village Weaver)身長約 15 公分,屬於逸出鳥。這一段時間對它的了解,據說當年台灣 SARS 疫情吃緊的時候,被釋放出來的,但是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繁殖羽雄鳥特徵包含頭部至喉部黑色,背、腹部鮮黃色,翅膀黃色夾雜灰或黑色斑紋,虹膜橘紅至紅棕色,嘴黑色。而雄鳥非繁殖羽頭黃色,頭頂橄欖綠,上半大致為灰色,下半部為白色,翅膀為黃色與黑色(不過到目前還沒看過)。



雌鳥背部有橄欖綠色的條紋,翅膀為黃色和黑色,腹部為淺黃色。



幼鳥與雌鳥類似,但羽色及虹膜更偏棕色。(我是依據嘴偏黃褐色來判斷的)



雖然說由於它的適應力好即有可能對台灣生態造成影響,但是說實在的,黑頭織布鳥非常有趣。它是一夫多妻制的,而且有能力編織像球狀的巢。



由於巢的入口是朝下的,而且入口通道只有 3~10 公分(根據觀察,不像有十公分那麼大),所有雄鳥和雌鳥常常會擠在洞口,而且母鳥大多能一口氣飛到洞口下方,稍一停頓就可以馬上進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