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紀錄] 小遊隼戲耍

本來沒打算去拍的,可是老婆說要北上,那當然就"順便"了。這次的順便,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拍攝鷹/隼科飛行版和美背版的震撼,以及設備上的缺憾。結論是:去的非常值得,也過癮。


因為到的時候比較晚,問了剛拍完準備走的鳥友鳥況:他搖搖頭說,不好。一到點,已經有許多鳥友,還沒架好砲小遊隼就短飛了兩趟,當然沒拍到;同時,兩次短飛之後,就再也看不到身影。



隨著時間漸漸地過,因為沒有任何活動,鳥友們漸漸地散了。中間只有一群老外在對面懸崖,準備拍到底下戲水。



似乎預告著小遊隼準備上場了,鳥友又慢慢的變多了。再等待了三個多小時之後,終於上場了,開啟了三十幾分鐘精彩的演出。



拍飛行版的時候,發現追焦最難的情形是背景比較複雜的時候,例如懸崖壁,草叢等;如果是天空為背景,追焦相對容易。追焦太重要了,像是有幾次小遊隼抓著東西飛或者咬,甚至互相嬉戲,畫面往往都抓不到。



那天老婆大人坐在涼亭陪拍,事後她很疑惑的問我:為什麼人家的相機都已經劈哩啪啦的響個不同,而你的相機怎麼都沒發出聲音?



這時候我的腦海就浮出了"腳麻,無法跑"的廣告台詞:啊,就還沒對上焦,怎麼響?



最後兩張,一張是雄鳥停棲版,另一張是它往下飛的剎那。[註:拍鳥多年後,聽說台灣也有比較罕見的黑頭型遊隼,而這一隻雄鳥不就是黑頭型?根據分布範圍,這隻黑頭型有可能是南方亞種 F.P. peregrinator。]



雖然拍的不清楚,只是為了呈現以及比較成鳥(和幼鳥)背羽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