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小虎鶇 @ 溪頭

這一次上溪頭,真的不是去拍鳥,但是它就神奇的發生了。

老婆想要出門走走兼賺健康,於是就去最近的溪頭。因為只是去走走,就不是一早出門,結果剛到竹山就塞車了。 因為晚上已經訂好了住在溪頭,只好繞個遠路過去。到了溪頭已經是中午了,老婆看看天氣不好,就決定在住宿處附近走走。晃啊晃的,結果就看到這兩隻親民的小虎鶇。


小虎鶇(Scaly Thrush)身長約 26~29 公分,屬於稀有的留鳥。其實根據鳥會的分類,台灣只有虎鶇一種。(2017 年修改了)



其中又分成兩類,一類是冬候鳥,分別是指名亞種 dauma(虎斑地鶇),以及日本亞種與北方亞種(統稱白氏地鶇),後者是台灣最常見的虎鶇;另一類是留鳥,稱之為小虎鶇。因為廖本興先生的圖鑑,將留鳥的小虎鶇獨立出一個鳥種,而我也因為可以多出一個紀錄鳥種,當然樂於依據這個分類了。



小虎鶇的體型比起其他虎鶇略小,根據觀察大概比野鴿略小一號;另外,下嘴近全黑,背面褐色羽色也比其他虎鶇濃,圖鑑說呈現紅褐色,但是我看不出來。(下面一張照片,算是花鳥圖嗎?)



還有另一項具指標性的特徵是初級飛羽突出較短,約等於或者略大於三級飛羽的長度;至於這是什麼意思,麻煩看一下資深鳥友李政霖先生提供的說明:小虎鶇飛羽說明。運氣不錯的,第二張照片清楚的呈現這個特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