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熊鷹 @ 大雪山

第一次拍到熊鷹的那一天,其實目標鳥是鵂鶹,只是當天它非常不賞臉,讓超過五十位的鳥友捧了個大烏龜回家。還好,在漫長的等待中,除了有短暫現身而且非常遙遠的林雕之外,還有鳥友稱之為"大獎"的熊鷹。雖然記錄到了,但是不清楚,後來在 2016 年底,有一次拍到非常近的熊鷹,所以我有一陣子都提不起勁去拍熊鷹。


之後的幾年,印象中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看到鳥友在大雪山拍的熊鷹美背版,我又想去補考了,只可惜聽說要爬上路邊的一個不是很好走的山坡,而且上去後能拍的地方有限,就遲遲沒出發。一直到了 2022 年聽說可以在路邊就有機會拍到美背版,心才又活絡了起來。



熊鷹(Mountain Hawk-Eagle)身長約 63~80 公分,為稀有的留鳥,也是第一級保育類動物。



熊鷹雌雄同型,其虹膜橘黃色,嘴灰黑色,臘膜及眼先灰色,足披羽至中趾基部,有深淺交錯橫紋,趾黃色;成鳥頭頂及臉黑褐色,後枕羽毛較長,常呈現角狀短冠羽(可惜拍到的照片都看不出來),背部深褐色,偶有不規則白斑,喉部及胸部乳白色,有黑色喉央線及縱斑,腹部密佈深淺交錯橫斑,尾羽有五至六條黑色橫帶。飛行時頭粗壯,雙翼寬廣,後緣突出,翼下密佈黑褐色橫斑,指叉 7 枚。成鳥尾羽有數條深淺相間橫帶,成網格狀,張開成扇形,基部常遮住翼後緣。



前面四張照片是 2022 年十月拍的個體,可以明顯的看出是成鳥,據說是雌鳥。根據多年來紀錄這一對熊鷹的鳥友說,雌鳥年齡大約是六、七齡,而且雌鳥比雄鳥年長,所以雄鳥的橫斑沒有雌鳥多,而且體型也相對小一些,只可惜我沒拍到。



上一張是我在 2020 年四月拍到的,根據身旁的鳥友說,這個個體是雌鳥,印象中他的說法是"臉比較黑"。這個說法跟我在 2022 年聽到的說法整理一下,那麼這個個體應該就是我在 2022 年拍的同一個個體。(可惜我在 2020 年也沒拍到雄鳥)另,仔細比較一下,2022 年的腹部以及足披羽的橫斑比較多且密。



幼鳥虹膜灰色,頭部、腹面及腿部淡黃褐色,無斑紋,背部褐色,有淡色羽緣,尾羽橫帶較細多而密,羽色隨年齡由淡漸深,斑紋較多。上一張是我在 2016 年 11 月拍的(看起來符合雌鳥壯壯的感覺),最後一張是 2015 年拍的,如果我在 2022 年拍的是六、七齡,那麼會不會是同一個個體?



追猛禽的過程中,曾經聽一些比較資深的鳥友說,"熊鷹會追著林鵰打"。說實在的,我還蠻難相信的,林鵰雖然和熊鷹體型相似(或者略大一些),但是翼展長度達 164~178 公分,比起熊鷹的翼展長度 140~165 公分要來得大。上一張照片雖然拍的不清楚(2020 年 5 月,照片中的熊鷹會不會是雄鳥?),但是確實是如此?[題外話,當天一開始確實是熊鷹追著林鵰打;但是後來我看到兩隻林鵰反而回頭追著熊鷹飛,只可惜沒拍到!]



熊鷹生性隱密,一天之中只有少數幾次升空盤旋,冬季求偶期比較容易觀察到其飛行。最後一張是第一次拍到的(2015 年 12 月),有點算是綠色的背景,而不是透空的,當作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