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紅隼 @ 鰲鼓溼地、田寮洋、金門

鷹類的飛羽,不是飛得遠遠的令人覺得無法親近,就算是有機會近看,又給人非常的威猛的感覺。2014 年鳥王同事給我看了一張他在福寶濕地拍的紅隼背影就讓我羨慕不已,當然自己也希望能夠拍到,只是這樣的機緣一直沒到。這次拍完東方白鸛,就在鰲鼓濕地附近晃晃,突然眼前看到一團灰灰的、不知道什麼東西從電線桿上往下掉,直覺是"是不是什麼鷹剛撲殺了鳩鴿科的飛羽"。等到把車停好,鏡頭動上焦,原來是一對紅隼在進行大事。[註:拍鳥的時日漸長之後,我了解這個拍攝時節是不太可能進行大事的,應該只是嬉戲。]


紅隼(Eurasian Kestrel)身長約 33~38 公分,雖然是普遍的冬候鳥,但是卻是第二級保育動物。紅隼每年大約九月陸續到台灣,一直到了隔年三月離開。



紅隼的虹膜褐色,眼圈黃色,嘴灰黑色,臘膜及裸足黃色;雄鳥頭鼠灰色,眼下有不明顯髭線,背部紅褐色,有黑色斑點,飛羽黑色,腹面淡皮黃色,有黑褐色縱紋,尾羽灰色,有黑色寬次端帶及白色細末端帶。



雌鳥頭褐色有細縱紋,背面褐色,密佈三角型斑點及橫斑,腹部縱紋較雄鳥粗,尾羽灰色或褐色。



停棲版拍了不少,但是飛行版一直拍的不是很清楚。



還算滿意的飛行版紅隼雌鳥在 2022 年底拍到。



至於飛行版紅隼雄鳥只能繼續放著,看看哪一天可以把它換掉。



2019 年 12 月在宜蘭拍的紅隼雄鳥。飛行版的,到目前為止都不滿意。最後一張是在金門沙崗農場拍的,雖然不遠,但是還是看不出來它的食物是什麼?

紅隼

其實,這幾年的觀察,台灣冬天都很有機會觀察到紅隼,而感覺上金門的密度頗高。

2 則留言:

  1. 運氣真的太好了吧,拍的超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的是狗屎運。除了它和東方白鸛之外,當天下午也拍到清晰版的東方澤鵟,很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