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東方白鸛 @ 鰲鼓溼地、金山清水濕地

2015 年的十月底就聽說麥寮有東方白鸛,跑了兩趟,什麼也沒看到;後來某天的傍晚傳出東方白鸛在鰲鼓溼地出現,雖然早上在鰲鼓溼地是逆光,但是第二天一大早就蹺班去拜訪它。早上拍到之後,因為逆光就先到其他地方晃一晃,大約中午再回去補拍。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烏灰鶇 @ 野柳、馬祖列島

光是 2015 年秋過境,我都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踏上野柳了,更不要說過去這兩年來我去了幾次野柳。這次來,主要的目標鳥之一是烏灰鶇。烏灰鶇(Japanese Thrush)又稱之為日本烏鶇,身長約 2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我印象中,似乎是我拍的這一天開始,它變得比較親民。可是為了拍雌鳥,我足足等了超過三個小時,卻只遠遠的看到它在樹枝間跳躍的身影,一張也沒拍到。


白眉鶇 @ 野柳、百花嶺

這次北上,除了陪陪老婆之外,一路從景美拍到宜蘭,然後再拍到野柳。到了野柳當然先拍最親民的白眉鶇。第一張照片其實是後來在百花嶺拍的,在百花嶺白眉鶇也是冬候鳥。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寒林豆雁 @ 五十二甲溼地、高雄茄萣濕地

拍完了白額雁之後沒多久,台灣南北兩地都傳出有寒林豆雁的消息。往南就要到墾丁,往北就要到宜蘭,雖然到兩地的開車時間差不多,但是考慮到一路北上,可以到景美、到宜蘭、還可以去野柳,跟老婆大人商量一下,就順便去東北角玩一玩。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班背潛鴨 @ 宜蘭、鰲鼓溼地

2014 年就聽說過宜蘭有個拍水鳥的聖地,那個地方稱之為釣鱉池;之後去晃過幾次,大概是時機不對吧,都沒有看到什麼水鳥。過去幾年,只要到宜蘭都會繞進去看看,偶而可以看到比較稀有的斑背潛鴨,但是都只能觀察到雌鳥,而且數量稀少。 2016 年底去了一趟,居然看到一群,有雄鳥也有雌鳥,重點是居然還有接近繁殖羽的。只是因為時間不對,沒有拍到全繁的斑背潛鴨雄鳥。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八哥 @ 景美、金門

不知道什麼原因,台灣早期引進了各式八哥,包含白尾八哥和家八哥。或許是他們的適應能力強,現在幾乎開車在路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反而稱之為八哥的本土八哥比較難看到。據說桃園大園可以見到,所以每次去大園都會稍微留意一下,但是都沒看到。這次拍完了也是台灣特有亞種的紅頭綠鳩之後,順便也把在附近活動的八哥記錄下來。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紅頭綠鳩 @ 景美

紅頭綠鳩可以算是景美公園的第三個驚喜吧?怎麼說呢,根據圖鑑,紅頭綠鳩"僅"出現在台灣東部、南部、蘭嶼、及綠島。聽說屏科大有固定的族群,我本來打算去墾丁玩的時候,順路過去看看,既然出現在景美,那就北上拍其他過境鳥時,順便去拍。至於它為什麼會出現在北台灣,就留給專家去判斷了(其實或許也可以問,為什麼"僅"出現在台灣東、南部?)。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黑翅山椒鳥 @ 台北景美、高雄旗津

景美公園今年的另一個驚喜是黑翅山椒鳥;一般來說,黑翅山椒鳥在一個地方不會待太久,而這一次居然待了幾個星期。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小桑鳲 @ 景美、金門

2015 年的秋末,景美公園傳來一陣陣的驚喜;有一次在拍攝的時候,正好跟一位住在附近的鳥友聊天,它跟我說:過去的景美公園,除了黃鸝之外,是沒什麼鳥的,沒想到今年的驚喜一波接著一波,我大概算了一下,光是 11 月上旬之後,我已經去了至少五次以上。先介紹這一篇的主角,小桑鳲。


赤喉鷚 @ 新竹南寮、台中都會公園

第一次紀錄赤喉鷚大約是 2015 年 10 月底,那是在台中都會公園旁的紅土區,只是拍攝距離遠,後來 11 月初又在南寮拍到的時候,那些照片幾乎都刪光了。由於在 12 月初去南寮找黃腹鷚,又看到赤喉鷚,在這裡我就先將它歸類為冬候鳥,雖然它在圖鑑是不普遍的過境鳥/冬候鳥。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白額雁 @ 麥寮

2015 年 11 月初陪兒子南下出公差,回程的時候,順便繞到麥寮看看手氣如何。結果運氣還不錯,它還在那裏等著我。白額雁是我拍的第一羽雁鴨科雁屬的飛羽,心情非常愉快,雖然拍出來的都小小的一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