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小杓鷸 @ 新竹南寮漁港

四月中、下旬,桃園據說來了一群小杓鷸,可是實在抽不出空。到了有空的周末,沒想到有一群小杓鷸停留在新竹南寮漁港,而且看鳥友拍出大草原綠油油的樣子,十分的羨慕。於是去野柳的路上,順道就彎進了新竹南寮漁港,果然滿載而歸。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中杜鵑 @ 桃園大溪、台中大坑

印象中,我應該在幾年前就聽過中杜鵑的叫聲。2015 年 3 月在安溪寮等灰面鵟鷹的時候,曾經有彰化的鳥友指點一個安溪寮附近的點,雖然立即前往,也等了一個多小時,什麼也沒有。第一次記錄到中杜鵑是 2015 年 4 月中旬跟家人到宜蘭旅遊,在前往梅花湖的路邊電線上發現的,雖然拍的算清楚,只可惜仰角高再加上整個灰色的背景,怕傷眼就不貼上了。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銹鵐 @ 野柳、東引

2015 年的四月下旬,野柳春過境的訊息慢慢散播出來,正巧在附近旅遊,於是起了個早特意去逛了三個小時。由於策略失誤(時間短,偏偏又想什麼都拍),結果拍的不甚理想,勉強算是拍到了銹鵐。當時拍攝技巧差,只想到先記錄,天真地以為再等幾個月的秋過境時補考,沒想到都沒機會了;一直到了 2019 年四月在東引短暫拍到不理想的銹鵐。2020 年的春過境,銹鵐再次的在野柳大爆發,偏偏我又犯了同樣的失誤(為了藍歌鴝和金鵐),只補考了一、兩張。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黑尾鷸 @ 福寶濕地、台南北門、桃園大園

2016 年的春過境,在桃園大園觀察到一羽繁殖羽的黑尾鷸,雖然水的顏色很美,只可惜拍攝的時候是光線不佳。非繁殖羽的拍攝是在 2015 年秋過境時,在台南北門完成的,那一次的黑尾鷸群保守估計超過五十羽,光線好而且距離不太遠。

黑尾鷸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彩鷸 @ 福寶濕地、金城湖

自從開始拍鳥,很奇妙的會對某些飛羽特別情有獨鍾,例如彩鷸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圖鑑的資料,彩鷸只是普遍的留鳥,可是我就是一直沒有觀察到。聽說福寶濕地有,每次去都會特別尋找一番,或許是時機不對,或許一直沒掌握到要領,一直到了 2015 年 4 月中旬的一個下雨天,大約下午 5 點前後,讓我第一次看到彩鷸的雌鳥。奇妙的是,在這之後,在整個繁殖季都還蠻容易觀察到彩鷸。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紅領瓣足鷸 @ 福寶濕地、布袋濕地、桃園大園

拍水鳥,由於大部分距離都蠻遠的,而且不知道什麼原因,想拍出眼神光不太容易。5 月曾在布袋拍過紅領瓣足鷸,但是事後檢視照片,沒有一張是有眼神光的。8 月下旬,大園來了一羽紅領瓣足鷸,據說親民,而且又是幼鳥,於是前往一探究竟。

紅領瓣足鷸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蒙古鴴 @ 布袋濕地

台 17 號省號旁,經常是一塊一塊的水田或者濕地,過冬、過境的鳥就經常棲息在這裡。春過境期間,我在這些溼地中,紀錄了不少水鳥,而蒙古鴴就是其中之一。


紅胸濱鷸 @ 布袋濕地、台南七股

在過去拍的水鳥,大多是在冬天(冬候鳥)以及秋過境,而這些時段拍到的鷸科和鴴科水鳥,由於是非繁殖羽,在辨認上會蠻困難的。2015 年春過境,是我經歷的第一次春過境,不少水鳥在這段時間已經轉成繁殖羽,除了比較容易辨認之外,也變得比較美麗。

紅胸濱鷸

山麻雀 @ 碧雲寺

自從開始拍鳥之後,有空就會在網路上找鳥,已經忘了是什麼因素,有一天突然逛到一羽跟麻雀長的很類似的山麻雀,而且據說全台估計山麻雀不會超過 1000 隻。再進一步查了一下,目前山麻雀在關子嶺以及曾文水庫附近有不少紀錄,其中又以碧雲寺的點最明確,所以 2014 年底跟鳥王同事去了一趟,結果什麼也沒看到。2015 年 4 月初,或許是繁殖季的關係,山麻雀的訊息一波接著一波傳來,於是選了個周末就去了。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攀雀 @ 華江雁鴨生態公園、金門

自從兒子到北部上班之後,老婆大人就非常樂意北上,而我在過境高峰更是"樂意陪同"北上。2015 年 3 月底就傳出號稱在"台灣是迷鳥,在金門是稀有的過境鳥"的攀雀出現在華江雁鴨生態公園內,於是在四月初就決定"鼓勵老婆北上"。

說起來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雖然出發前已經打聽可能出現的位置,到了地方卻什麼也沒看到,心裡想是不是已經離開了?想想繼續等也不是辦法,反正沒來過這裡,就四處晃一晃吧。沒想到晃到公園的另一端,就發現了一群鳥友,馬上疾步加入。才剛架好腳架,那可愛的攀雀就出現了。事後檢查,它出現時間前後不到 30 秒,居然也讓我拍了一些清楚的照片。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反嘴鷸 @ 漢寶濕地、台南七股

第一次記錄到反嘴鷸是在金城湖,由於是順路過去,所以也沒查看潮汐,只是根據我的方便。到了金城湖,聽到鳥友說有反嘴鷸,我朝著相同的方向看,什麼也沒有看到。幸好那位鳥友(純賞鳥的)把他已經定位好的高倍數望遠鏡讓我看,我才清楚的看到。經過一再的努力,終於找到了。只可惜那個遠,當場只能意思、意思記錄下來,以後補考。只可惜,補考到目前仍然不滿意。

反嘴鷸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黑領椋鳥 @ 華江雁鴨公園、金門

到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找尋轟動一時的"攀雀",在找尋過程中卻先發現慕名已久的黑領椋鳥。在台灣,黑領椋鳥應該是屬於逸出種,根據圖鑑的說法,他應該屬於稀有的;在金門,它只是不普遍的留鳥。後來,我又在桃園廣興堂記錄到,難道跟其他外來種一樣,繁殖的比較快?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黃羽鸚嘴 @ 大雪山、阿里山

四月初,大雪山又持續地傳出拍到鵂鶹的訊息,跟鳥王同事決定前往等待、找尋。只可惜兩個多小時過去,一點蹤跡也沒有。想想決定離開,往 50K 開去。到了 50K,跟一群鳥友一起等待,閒聊中有人提說小雪山林道出現黃羽鸚嘴,這可是台灣鳥友認為四大難拍中我唯一還沒記錄到的,於是跟著前往。沒想到一到位置,黃羽鸚嘴正要離開,只在它離去前抓了一張。之後就是長時間的等待,以及偶而出現的身影。說實在,它長的非常像 Q 版的孫悟空。到此,我的四大難拍終於收集完成,其他還有鱗胸鷦鷯小翼鶇、以及深山竹雞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鳳頭潛鴨 @ 桃園大園、宜蘭

從 20104 年秋過境開始,到鰲鼓溼地的時候都會找尋潛鴨的蹤跡,只可惜一直沒有緣分。在 2015 年 3 月底,跟鳥王同事到桃園拍攝紅腰杓鷸和斑尾鷸的時候,終於有機會觀察到。剛到那一片大池的時候,原以為什麼也沒有,仔細找尋了一下,才遠遠的發現它們的身影。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斑尾鷸 @ 許厝港、漢寶濕地

2015 年春過境的伊始,許厝港除了有紅腰杓鷸到訪之外,跟他們一起出現的還有斑尾鷸。從外型上來看,斑尾鷸與黑尾鷸非常類似。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黦鷸 @ 桃園許厝港、台南七股

三月底,春過境的消息慢慢的散播開來,據說許厝港來了一些黦(發音是ㄩ\)鷸,它比較容易說的名稱是紅腰杓鷸。紅腰杓鷸跟大杓鷸長的非常像,去之前沒做好功課,所以沒拍到清楚的展翅照,只有在展翅的時候,他和大杓鷸的差異比較明顯。我想兩者的展翅照就留作未來補考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