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竹雞 @ 武陵農場、龍過脈步道

竹雞的特殊叫聲 - 雞狗乖、雞狗乖 - 很難讓人忘懷,而他常常在不同的地方提醒我,"你還沒拍到我"。印象所及,平地或者低海拔地區像是龍過脈步道,中海拔山區像是大雪山或是武陵農場都曾經聽過它的神龍不見影的叫聲;甚至,我在龍過脈步道看過兩次,但是都沒來得及拿起相機,它就一溜煙的離開了。2015 年 2 月底的陵農場櫻花季,終於有機會第一次記錄到它,它居然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通過,急忙拍幾張,但是不清楚。2016 年再次拜訪武陵農場,這次運氣不錯,拍到還蠻清楚的一對竹雞。

竹雞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鷦鷯 @ 合歡山、大雪山

在拍攝小滷蛋的時候,聽說有另一種滷蛋 -- 鷦鷯。2014 年暑假有一次到合歡山,聽鳥友說那裏是保證班,結果去了幾次,都以槓龜收場。2015 年 2 月底,剛過完年就和老婆去武陵農場朝聖(櫻花季),因為要經過合歡山,所以特定到小風口等待,結果兩個小時中出現了 10 幾秒。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3 月份去大雪山拍火冠戴菊時,聽鳥友說鷦鷯非常的親民,這兩次的經驗實在是相差很大。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灰胸秧雞 @ 學甲濕地

自從 2015 年初,就知道鰲鼓溼地出現了灰胸秧雞,可是拜訪了幾次也沒緣分見到。在拍完紫鷺之後,終於有機會"看到"灰胸秧雞;到鰲鼓溼地拍鳥的鳥友大都是車拍,我也不例外,從我"看"到它,到它匆忙的離開,前後只有十幾秒,這一點時間,我要停車,拿設備、對焦,結果拍到了幾張極模糊的身影;之後,等到了無法再拍,他都不再出現。等待中,鳥友同事跟我分享他過年時在學甲溼地拍灰胸秧雞的快樂回憶,讓我羨慕不已。3 月中旬,終於忍不住查詢到學甲濕地所需的時間,結果 Google maps 顯示從台中到學甲濕地跟到鰲鼓溼地差不多,因此選了一個周末就直奔學甲濕地。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紫鷺 @ 鰲鼓溼地、田寮洋、宜蘭下埔

2014 年底就聽說鰲鼓溼地出現了紫鷺,之後每次去鰲鼓溼地也都很努力的搜尋它的蹤跡,只是緣分未到。過了一陣子,鳥王同事寄來一則新聞,文中指出鰲鼓的紫鷺被獵殺並掛在路旁,令人不勝唏噓,想想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一直沒緣分的原因吧。2015 年 2 月底,跟鳥王同事紀錄完(超過 100 公尺的飛羽,要稱之為"拍"實在有點牽強)黑頸鷿鷉,繼續沿著道路往前開,突然遠遠看到水中的草地上似乎有一根很奇怪的樹幹,急忙靠近並用鏡頭檢視,Bingo,正是紫鷺。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綠啄木 @ 新中橫

2015 年初在八仙山等拍赤腹山雀戲水的時候,聽到一對鳥友情侶(或者夫婦)在討論剛拍到的"綠啄木"。在那個時候,對於綠啄木一點概念也沒有,這對鳥友很友善的把拍到的綠啄木跟我分享,同時也說明拍攝的地方是在塔塔加。大約事隔一個星期,跟鳥王同事去塔塔加拍灰頭花翼,也到新中橫拍茶腹鳾,過程中還開玩笑的想把綠啄木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