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深山竹雞 @ 大雪山

現在已經記不清我是在哪一年第一次拍到深山竹雞,但是印象恨深刻的是自己告訴自己的一句話:沒升級設備前,就不必拍去拍深山竹雞了,避免浪費時間。2017 年設備升級了,可是卻是拖到了 2018 年 4 月初才去補考,原因是那段時間還有機會可以拍拍深山竹雞的幼鳥。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美洲木鴨 @ 桃園八德公園

在桃園八德公園和鴛鴦雄鳥形影不離的難兄難弟非美洲木鴨莫屬,這應該是逸出種或者是桃園市府買進來的。


鴛鴦 @ 桃園八德公園、台中東勢

2014 年底,聽說桃園八德公園出現一隻鴛鴦以及一隻木鴨(都是雄鳥),幫兒子搬家的回程,刻意繞道桃園去拍。因為是豢養的(目前知道從 2014 年到 2017 年都還在公園內),一直覺得有點遺憾。有一次去東勢找鳥沒找到,卻意外發現池塘中居然有一對鴛鴦,一邊拍一邊推測是不是跟八德公園的一樣,拍完之後四處找鳥時,不小心把它們倆驚飛(又等了兩個小時也沒見飛回),我才意識到這次真的是野鳥。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紅尾鶇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武陵農場

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遇到各種鶇,包含白腹鶇、赤腹鶇、和斑點鶇。雖然聽說偶而可見紅尾鶇,但是今年最常見紅尾鶇的地方反而是華江橋。在烏來拍完白喉笑鶇的隔天,第二次到金青,在微弱的光線下見到了紅尾鶇(說實在的,拍到的時候以為是斑點鶇)。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台灣白喉噪眉 @ 烏來瀑布公園

台灣白喉噪眉在鳥友界比較常用的名稱是白喉笑鶇,但是它不是鶇科,而是畫眉科。說起來,我跟它還蠻有緣分的。2014 年 12 月底就傳來鳥訊,指出台灣白喉噪眉出現在瀑布公園的頻率不低,於是後車廂裝著兒子搬家的東西,北上的途中"順道"去了烏來。大約 8:30 到達,聽鳥友說剛剛 8:00 才拍過精彩的一輪;就這樣等著,等到 10:30,慢慢的鳥友開始說下午才會再出現,而且現場還蠻吵的,於是決定離開。離開鳥點後,先到公園裡面晃一晃,準備往福山前進,這時看到遠遠的樹梢出現一群飛羽,看起來像是鳩鴿科的尾巴,但是因為是一群出現,覺得怪怪的,拿起鏡頭一看,哇,這不是我等待多時的台灣白喉噪眉嗎!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斑點鶇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旗津舊高字塔

鶇科的飛羽在金青算是數量大的族群,常見的有白腹鶇、赤腹鶇,以及這裡要介紹的斑點鶇。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戴勝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戴勝是一種造型很特殊的一種鳥,有次跟鳥王同事聊天的時候知道它在金門算是普遍的留鳥,在台灣可就搖身一變為稀有的冬候鳥。早在 12 月下旬就聽說戴勝已經到了金山青年活動中心,1 月初到金山,當然不能錯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