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紅喉鶲 @ 新竹金城湖

2014 年底到烏來拍白頭鶇的時候,聽鳥友說新竹金城湖出現了紅喉鶲。後來陸陸續續聽到一些消息,據說該紅喉鶲早在 11 月中旬就出現了,網路上為了辨別它的身分,還有過精彩的討論,最後結論是以紅喉鶲做結論。由於元旦連續假期要北上幫兒子搬家,順道就去了金城湖,還好它還在;也因為待的時間夠久,暫時以冬候鳥歸類。


白鶴 @ 金山濕地、宜蘭開興廟

2014 年底,最大的新聞應該屬於降臨金山濕地的白鶴莫屬。其實消息在各大媒體曝光之前,已經在 FB 上看到鳥友貼出該白鶴的身影,也知道拍攝地點在彭佳嶼;印象中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氣象觀測站旁。沒想到它只在彭佳嶼停留三天,就來到了金山濕地。它剛到的時候,鳥友圈颳起一陣旋風,鳥王同事為了它專程跑了一趟。一開始是我排不出適當的時間,而且認為它好像沒那麼好看,又要跑那麼遠,動力不是那麼足。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黑腹燕鷗 @ 鰲鼓溼地

2014 年冬天,鰲鼓溼地,有幾種飛羽,個人覺得拍的還蠻滿意的,而其中一種就是黑腹燕鷗。2014 年 12 月,記錄到清楚的靜態版,而 2015 年 1 月則記錄到清楚的飛行版。從此之後,不知道是沒興趣了,還是我去拍鳥的地方沒有漂亮的畫面出現,我似乎與黑腹燕鷗絕緣了。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黑臉鵐 @ 鰲鼓溼地、華江雁鴨生態公園、野柳

鵐科飛羽中,黑臉鵐應該是比較常見的,但是由於它有三個亞種,在辨識上(尤其是雌鳥)具有一定的難度,雄鳥的辨識相對容易(可是幾年下來,我發現我當初的說法,錯的可以)。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白頭鶇、2014 封關照 @ 烏來福山、溪頭

既然有了 2015 年的開拍照,想想就先把 2014 年的封關照寫完之後,再回到拍攝的順序。猶記得在 2014 年的最後一個周末,由於天氣不是很好,所以打算上大雪山拍照,因為大雪山的降雨機率不高,也已經跟鳥王同事說好了。結果出發的早上,鳥王同事一上車就說:我們去烏來拍白頭鶇好不好?拍白頭鶇當然好,可是出發前看氣象是鐵下雨的,還去嗎?內心雖然猶豫,但是鳥王同事的口氣很肯定,所以還是出發了。越往北開,天氣慢慢地從陰天轉變成下雨,可是已經騎虎難下了,只好互相打氣:既來之、則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