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紅胸鶲 @ 石門水庫、台中都會公園

算算拍鳥已經超過四個年頭,雖然拍過紅胸鶲,也拍過紅喉鶲,但是都是母鳥或者幼鳥,一直沒機會拍到雄鳥。這個願望在 2017 年底,終於實現了。雖然拍攝的過程不是很順利,而且是在雨中進行,因為拍得還算滿意就沒再次拜訪它。


紅胸鶲(Red-breasted Flycatcher)身長約 13 公分,又稱之為紅喉姬鶲,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冬候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眼圈白色,上嘴黑色,下嘴淡色,腳黑色,尾羽黑色或者黑褐色,尾上覆羽偏灰褐色,外側尾羽基部白色。



雄鳥頭灰色,背麵灰褐色,喉至上胸橙紅色,下胸以下白色,脇部淡黃褐色。由於雄鳥很難見到,自然引爆了一股風潮。



很久以前,就曾經聽鳥友說:拍到過一次之後,很容易的就會再拍到它。沒想到過去難得一見的紅胸鶲雄鳥,2019 年 12 月居然也跑來台中,而且一待就是好幾個月。



根據圖鑑的說法,年輕雄鳥喉部橙紅色的範圍較小,僅至喉部,易與紅喉鶲雄鳥混淆。其實我在拍攝的時候,就發現某些角度似乎橙紅色未及上胸,還好比較正面的角度就可以看到橙紅色還是延伸到上胸,而且沒有上胸明顯的鉛灰色。台中這隻個體應該還是紅胸鶲雄鳥(雖然我希望是紅喉鶲雄鳥)。



雌鳥背麵灰褐色,腹面白色,脇部淡黃褐色。



第一次拍到紅胸鶲是在野柳,但是那天原本沒打算去野柳的,可是沒想到只花了一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就把目標鳥(地啄木)入袋,臨時決定從新竹往野柳出發。到了野柳,發現鳥運都用完了,連柳鶯都不太容易碰上,前幾天親民的紅胸鶲,只在十一點左右出現一次(它離境前的最後一次現身),而且躲在一個角落,我透過層層枝葉中間的小縫隙,拍到了記錄版的朦朧照。



2018 年底,台中都會公園來了一隻頗為親民的紅胸鶲雌鳥。由於拍過雄鳥,對於雌鳥的拍攝意願不高;一直到了元旦假期,不想出門人擠人,只好到台中都會公園按幾下快門過過癮。人說拍鳥永遠少一張,當天本來拍一個小時就想回家了,沒想到有位鳥友拍到紅胸鶲覓食的照片,這下子不妙了,為了拍這個畫面又在公園裡耗了好幾個小時。(它真的很厲害,從樹枝上可以看到滿地落葉中的蟲蟲;下撲、吃、回到枝頭是一氣呵成;只有碰到像是如照片中的大蟲,它才會給我拍攝的機會。)



2014 年底在新竹出現的紅喉鶲雌鳥,由於跟紅胸鶲雌鳥非常類似,經過了聲音比較才確認是紅喉鶲,所以我把兩張(左邊是在野柳拍的紅胸、右紅喉)放在一起做個比較,比較明顯的差異只有:嘴的顏色(紅胸上黑下淡、紅喉全黑),以及尾上覆羽的顏色(紅胸偏淡褐色、紅喉黑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